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陵:真招实策“清零”大班额

    炎陵县明德小学新建的教学楼

    见习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汪美群 邓建平 黄建花

    “离开以前的班级时还有点遗憾,在新班级交到新朋友后又重新收获了快乐。”“在这里上课十分有趣,我的学习兴趣不断被激发”……10月30日下午,炎陵县城南小学五年级1511班门口,谭雨辰和几位同学争着向记者讲述新学期在新班级的感受。

    从班主任刘艳华口中得知,五年级原有10个班级,通过随机抽取,每个班级有5至6名学生被分解到这个有“魔力”的新班级,有效确保了五年级大班额的校内化解。该校校长尹新建告诉记者,为保证分班公平,学校邀请县教育局纪检监审股全程参与分班;为保证教学质量,该校特地选派几位教学经验丰富、教研成果丰硕的教师一起为新班级护航。

    “一校一策,精准化解”是炎陵县化解大班额的特色之一。炎陵县教育局副局长廖俊敏告诉记者,近年来,炎陵县通过规范办学、扩充学位、补足师资等真招实策强力推进大班额化解工作,2019年实现了全县30个大班额全部“清零”,在株洲市率先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调,规范办学把控源头

    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曾是罗霄山脉中段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扶贫开发县,3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只有城南小学和明德小学两所城区小学。城镇化进程下进城务工、经商人员不断增加,新生和转学生给这两所学校带来不少压力。其中城南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名气大、师资强,很多家长想把孩子送往这里就读。但学校位于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扩建教学楼有心无力。

    “学校原来只有四、六两个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通过扩班和毕业都已化解。为了避免出现新的大班额,2018年下期,通过划片招生将一年级严格控制为7个班的招生规模。”尹新建解释道,学校现有4栋教学楼45个班,刚好容纳一至五年级2400多名学生。根据有关政策,只有西区、北区和南区部分有当地户口或房产证的家庭才能将子女送来学校就读。

    为严格把控招生,炎陵县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调整城区小学招生区域和招生规模,实施划片招生和学位派位,引导生源合理分流。为严禁择校,炎陵县调整并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转学规定,严禁违反规定跨区域范围择校。同时均衡编班,依托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学籍管理和起始年级班额配置。

    为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亲就学的愿望与需求,炎陵县引导具有工作证明和租房证明的人员将子女送往明德小学入学,实现城区城南小学和明德小学生源平衡。

    增,学位扩充夯实基础

    “学校现有2510名学生,有近5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明德小学校长杨爱香告诉记者,学校位于新城区,人口较少,2005年正式办学时报名入学的学生不多,近年来学校通过阅读教育和“炎帝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教育等办学特色吸引了不少生源。

    杨爱香透露,为在控制合理班额基础上满足不断增加的生源需求,学校在近2年,先后建成了2栋教学楼,新增了32个教学班,一年级招生规模也不断扩大,并将三、四年级各扩招了1个班共70多人。“每年新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近100名”。

    强力推行学位建设,是炎陵县化解大班额的一项基础工作。2017年以来,该县共投资1245万元,在明德小学、霞阳小学、垄溪学校新建教学楼新增2430个学位。同时整合教育资源,盘活初中学校炎陵中学、洣泉学校富余学位900个,为城南小学六年级提供了10个教学班。另外,炎陵县在2018年投资1.388亿元新建芙蓉学校,新增了36个教学班1620个学位,预计2020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

    补,师资建设全力护航

    学位增多,班级数量扩大,师资队伍也需要不断补充。记者了解到,明德小学近两年通过公开招考和调配,按照学科专业需求引进了23位新教师,学校现有在编在岗教师90名。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四学生的实习基地,这学期,23名实习生和11名顶岗实习老师在该校跟班学习和上课,也缓解了部分教学压力。

    除了通过面向社会、校园公开招聘、争取支教和特岗教师扩充教师队伍之外,近两年,该县还扩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每年送培40余人作为师资储备。这些教师的分配和调剂优先满足大班额化解需求。

    为保证教师安心从教,炎陵县还切实保障教师待遇,一方面全面落实兑现教师住房、绩效奖金、乡镇补贴、人才津贴等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每年教师节,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200余名“杰出教师”“优秀教师”,正向激励教师全心投入教学,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炎陵:真招实策“清零”大班额
天元区:激活教师队伍建设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