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片里的家教启示
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

    □ 殷朝晖 郑雅匀

    央视记录片《镜子》,是一部经过十年策划、两年摄制的中国首部深度探讨家庭情感教育的真实电影。这部影片给了中国家庭教育当头一棒,父母对孩子的爱有时却是伤害,这究竟是为什么?

    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个问题家庭

    三个因孩子辍学而陷入困境的家庭,父母们无奈将孩子送入一所特殊学校接受“改造”,却意外地让自己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启蒙教育——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个问题家庭。

    家住武汉的家明(均为化名),15岁,是个网瘾少年,不愿上学,黑白颠倒。父亲对家明的期望很高,孩子却一心想要“自由”。特殊学校老师接家明时,他情绪激动,嚷嚷着不愿受“控制”。听着孩子的嘶吼,父母只能在门外抹泪。好不容易被送到营地,家明却很叛逆,不愿铺床,甚至与教官扭打在一起……

    17岁的高三学生张钊,因谈恋爱已经辍学4个月,还不让父母在家里住。见到教育机构的人,张钊的反应也很激烈,直接往门上撞。被制止后,他对着父母破口大骂……

    14岁的泽清,一副少年老成的模样。听说有中央台的跟拍,他才接受这个教育机构。泽清沉迷于网上下棋,面对母亲的关心,他却说她“贱”,甚至动手。然而,这些并没有得到父亲的及时制止。

    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而家庭更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影片以代际情感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客观冷静地真实记录,呈现三个家庭的社会学样本,以情感教育缺失这一新视角,重新审视当今时代中国家庭面临的亲子关系等情感问题。

    “孩子都是好孩子,就看家长是不是好家长”

    俞敏洪看完纪录片后说:“孩子都是好孩子,就看家长是不是好家长。”

    虽然不能把所有的锅都甩给父母,但父母的确是影响孩子最深的人,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网友思考发言:这是灵魂的共鸣。

    导演卢钊凯说:“在《镜子》讲述的故事背后,也融入了我们创作者对于人性的理解、对于爱和欲望的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今天在什么地方?将来去到哪里去?对这些问题思考的结果,也就是大家要看到的这部片子。”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评委、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教授直言:“片中很多场景都将成为电影史上不能忘记的一些片断,太触目惊心了。”

    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而家庭更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每个戾气很重的孩子背后往往有一个家庭教育模式的存在。

    世界上没有一种教育理念和制度是完美的,中国家长应该首先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教育改革,应当首先从改变家长入手,让家长明白自己的责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真正懂得如何引导孩子成长。

    影片教会我们一件事:给孩子培养特长,主导权应该在他们手上。我们永远不能强迫孩子成为“完美小孩”,而是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成长为自己本该有的样子。只有无条件的爱,才能给孩子最好的安全感。

    综合《社会与法》、搜狐网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
唤醒儿子学习的“内驱力”
“鲸灵甩甩宝宝”受邀2019社交电商衡阳峰会
疯狂培训不如理性育子
中银基金三季度产品
利润近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