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是标杆,去亦是楷模
——追记“全国优秀教师”文锋

    见习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刘赛芳 陶金生

    2019年9月10日,安化县梅城镇中学的年轻教师文锋拿到了他19年教师生涯中的最高荣誉——“全国优秀教师”。然而,历尽艰辛用自己的生命创造奇迹的他,却在2019年9月26日走完了他41年的人生里程。父老乡亲们敬仰他、怀念他,用九个字概括了他为教育奉献一生的写照——“生是标杆,去亦是楷模。”

    甘把职业当事业

    2000年,刚从益阳师专中文系毕业的文锋接手英语教学时,就被自己的学生泼了盆凉水:学生拿着一段英文原著请教文锋,文锋说不出来,彼时的他并不会说口语。

    这件事情让文锋决定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自此以后,他的桌子上多了两件宝贝:收音机和英语词典。他像着了魔似的,每天清晨爬起来,对着收音机听三个小时练习口语。

    文锋在提升自己英语教学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学生共同进步。经过三年“共同学习”,文锋所教班级九门学科均居学校同层次班级第一,全班有10多人考入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创造了梅城镇中学的奇迹,而他任教的英语在全县排名第二。

    “他对我们说得最多的四个字是‘踏实勤奋’。”文锋的学生戴思妹如今已经是一名人民教师了,她告诉记者,文锋总是告诫自己,“不要做水中的浮萍,要做水底的秤砣。”

    乡村学校学生基础差,如何让英语寓教于乐,让学习变轻松是文峰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我是舅舅的学生,每次下晚自习回家都会看到他在备课,十几年来备课的本子叠起来比一张桌子都高。”文锋的外甥女夏苑奇饱含泪水地回忆。

    无微不至为学生

    文锋走了,留给世人的不仅有他如何教“学”,更重要的是他如何教“人”。

    投身教育的文锋在梅城镇中学接手的第一个班,是有名的“烂班”。开学三个多月,他像个消防员一样到处“灭火”,帮学生处理他们惹下的“麻烦”。

    文锋认为,改变学生,首先要自己做好榜样。从早上6点的早自习到晚上10点的晚自习,他都到场陪同学生;为了了解每个学生,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与不同学生谈心;学生遇到困难,他会主动前去询问原因,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帮助……

    2005年,文锋发现班上学生龚坚经常沉默不语,几次与他谈心后了解到,龚坚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家庭贫困。为了帮助该生,文锋将自己的教师饭卡给了龚坚,并告诉他:“困境不能影响你的志气,你要加倍努力学习。”龚坚深深感受到了文锋对他的关心,不仅认真学习,还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现已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文锋家里有六口人:同为教师的妻子、高龄的父母,还有两个孩子。面对早出晚归的丈夫,妻子吉新颖悲伤地说道:“每天,我都会站在窗前等他、盼他回家吃饭……他总跟我抱歉,说以后不当班主任了,一定多花时间陪陪我……结婚那年,他跟我说实在放不下这些孩子,能不能等他们毕业了,我们再办婚礼……”

    在文锋逝世后的日子里

    2019年9月10日,文锋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拿到荣誉后的文锋和往常一样,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直到车祸发生。

    9月26日,文锋崇高而璀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里。那一天,全城哀悼,人们怎会想到,这个为安化奉献一生的教育人,人生的“闭幕式”竟如此仓促。

    文锋去世以后,安化县教育局成立了文锋事迹宣讲团,部署向文锋同志学习的活动。

    10月17日,文锋事迹宣讲团走进文锋生前奋斗了10余年的梅城镇中学,他的故事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为之动容。

    安化县教育局局长刘唐业说:“文锋对梅城甚至安化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个贡献在于他不怕艰苦,乐于奉献,他打心底热爱教育,把职业当事业。文锋就像一棵不老的松树,永远挺立在安化的教育史上,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手艺里的大智慧
“三点半”时育人花开
生是标杆,去亦是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