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校联手共建和谐 让爱放飞留守的梦
——留守儿童工作创新案例

    娄底市娄星区  龙玲 黄燕 

    一、产生背景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许多留守儿童因“情感饥饿”而产生了自卑、抑郁等不良心理,并对他们的社会行为产生了不良的影响,甚至导致部分留守儿童步入歧途。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河北小学地处农村,留守儿童较多,本学期450名在籍学生中,有132名留守儿童,占到了总人数的29.3%。留守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的焦点。

    二、主要做法

    通过深入调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现状,研究找出其存在的问题。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培养留守儿童健康人格为宗旨,以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提高留守儿童道德素养、保障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以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为突破口,坚持“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努力构建村校联手关爱留守儿童模式。

    (一)领导关怀,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娄星区各级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多次到学校慰问留守儿童,陪留守儿童过“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给留守儿童送来慰问金和学习用品,给孩子们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为了改善教学条件,娄星区关工委为石井镇河北小学添置了移动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功能打印、复印机等教学用具;发起“争做美德好少年”的倡议。以唐兰芳为首的娄星区妇联,聘请专业人士到石井镇河北小学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讲座,并送去爱心礼物。该校成为首批娄星区家庭心理关爱中心,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对全体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与人格健康体检。

    2014年4月,娄星区妇幼保健院易军波院长等相关人员给孩子们进行全方位健康体检、建立三个大型宣传橱窗、捐资20多万元,建立高规格亲情聊天室。

    基于上述各级政府的支持,2014年5月在石井镇河北小学举行留守儿童亲情书信大赛,经审阅后,集成《让爱放飞留守的梦》一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5年5月举行了首发式。

    (二)村校联手,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机制

    2012年以来,石井镇党委政府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村支两委年度目标管理的考核范围,现拥有52名成员的代理家长队伍,拥有48个成员的“爱心妈妈”队伍,爱心妈妈和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保持着经常性的互动。2015年1月,基金会成立,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

    (三)学校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阵地

    为了更好地落实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石井镇河北小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教导主任、班主任和德育教师为成员的“留守儿童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留守儿童帮扶卡。为缓解留守儿童与父母牵挂之情,设置亲情视频,给孩子们留念。学校开展每月一次“亲情电话送温暖活动”及节假日卡片问候等温馨活动。

    为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学校还加强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组建舞蹈、美术、鼓乐等17个兴趣小组。开展了《农村小学生个性特长培养的研究》的课题,经过全体教师三年的努力,获得娄底市课题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

    “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班会及签名仪式、“庆十一,颂祖国”征文比赛和书画比赛、“两地书,亲子情”书信比赛、留守儿童励志讲座、 “暑假留守儿童自理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除此之外,石井镇河北小学还要求全体教师每月上一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课,少先队开设“知心姐姐”信箱。在2015年11月成功创建了娄星区第一批家庭心理关爱工程示范点,该校申报的课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基于村校联手模式》获十三五省级规划青年专项支助课题,已经立项并成功进行开题论证。

    三、基本成效

    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学业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礼貌了,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意识都增强了。没有一个留守儿童因为亲情缺失和监护缺位而辍学,没有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成效渐渐显露。2015年5月,该校成功举行娄星区关爱留守儿童现场会,各兄弟学校纷纷来学习该校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策略。

    四、工作人员和工作对象感受

    石井镇河北六村的领导通过建立留守儿童基金会,采取村校联手一帮一扶留守儿童,为在外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创建和谐社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虽然没有父母的照顾,但学习上有老师的耐心辅导,悉心照顾,节假日有代理家长和爱心妈妈们的陪伴,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外务工的家长们因为有了村校联手关爱孩子们,能放心在外创业奋斗,努力建设幸福小康家庭。

    五、发展与展望

    我们将携爱和责任同行,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网络,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园,让爱放飞留守的梦!

    (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成果,课题批准号为XJK016QZXX00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高中诗歌教学有效性初探
村校联手共建和谐 让爱放飞留守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