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习作素材积累能力培养初探

    娄底市第五完全小学 肖桂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写出内容丰富的文章,就要有丰富的积累。积累是写作准备过程的一个重要阶段,即把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以各种形式保存起来。“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流,泉源丰盈,溪流自然昼夜不息”。叶圣陶先生的这段话十分精辟地概括出了作文与生活的关系:生活是作文之本。那为什么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如此丰富的现代社会,学生会找不到习作的素材呢?归根究底,是学生缺乏观察分析生活的能力造成的。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粮草”充足了,学生的习作之“马”才能任意驰骋,快乐驰骋。为此,我在如何培养小学生习作素材积累能力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尝试。

    一、在润物无声的氛围中强化学生习作素材积累意识

    (一)富有情趣的文化氛围

    在教室的墙上,贴上关于观察积累的话语。如:“灵敏的耳朵,锐利的眼睛,会让你发现生活原来如此丰富”“精彩的生活就在你身边”“滴水成河”“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等等。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观察积累。

    (二)动之以情的语言渲染

    在习作素材展示评比活动中,在习作讲评课堂里,对做得好的学生要及时表扬,“邓心雅真厉害,这么小的一件事情都被她发现了,她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有‘心’的孩子真可爱”“瞧,曾艺不光发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还融入了自己的想法,真棒!”任何一个学生都期待得到老师的肯定、表扬,这样的话语不光增添了学生的自信心,还为他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习作评改上,我采用的星级评价方式,其中就设置了一颗“新颖选材”星,用这种独特的书面“语言”,让学生意识到选材在习作中的重要性,从而调动学生积累素材的积极性。

    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激发学生习作素材积累的兴趣

    (一)创办杂志“我们的多彩生活——习作素材库”

    每月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合作创办杂志“我们的多彩生活”。由各学习小组长负责,根据小组成员的特长分工,比如:资料收集、排版、美工、书写等,然后依据小组成员素材积累的数量,合理安排页面,最后由老师将各小组的内容装订成书,在全班展示交流。让学生在创办杂志这种新颖有趣的活动中,既发挥个人所长培养动手能力,又在交流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素材,还学习到别人积累习作素材的方法。

    (二)班级广播——“五分钟谈天说地”

    成立班级广播站,鼓励全班同学积极将自己的新颖素材投放广播站,由广播站成员集体选定具有特色的素材,利用午间自习时间(每天抽五分钟),在班级“广播”。

    (三)多样评比活动

    小学生的兴趣容易淡去,需要一些适当的评比促使他们对某件事情的兴趣得到持续,因此,在“榜样园地”里设置“火眼金睛”“最佳搜材手”等奖项,每周定期评比,并贴出照片展示他们搜集素材的成果。同时教师也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做生活有心人,随时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参与学生的评比展示。

    (四)“主题积累”习作训练方式。

    每次习作前一星期,出示习作内容,让学生在自己的习作素材库里,挑选出合适的习作材料。在对学生进行习作指导时,和同学交流,最后选定习作素材。这样能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平时的素材积累,在习作中的重要性。

    三、在行之有效的习作指导中教给学生习作素材积累的方法

    (一)捕捉瞬间,及时取材

    教学活动中,偶发事件时有发生,如:课前乱糟糟的课堂;突然闯进课堂的“不速之客”——蜜蜂、小鸟等;学生之间闹矛盾;天气的突然变化等等,教师要善于帮助学生及时捕捉那些精彩的瞬间,把握时机,适时引导学生及时摄取鲜活的生活素材,自由练笔,放胆表达,让学生感受到身边的一事一物都可以成为很好的习作素材。

    (二)习作指导,同中求异

    在习作训练指导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和思考,在观察中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判断、选择,以获取更深刻、更全面、更独到的认识。在司空见惯中寻找“新异”,在习以为常中去发现“特别”。

    (三)读书摘录,剪报评析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注意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读书积累同样是作文选材的重要源泉。指导学生做读书摘录卡片是积累词汇、学习语言的重要方法,只要他们自己觉得思想内容深刻、艺术性强的句子都可以摘录下来。另外,剪报也可以积累写作素材,有效地提高学生鉴赏和写作能力。剪报的内容没有限制,只要对提高觉悟、增长知识、提高写作能力有益的都可剪贴。

    学生习作素材的积累既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也是一种意志的锻炼。我想,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多加引导、督促,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对进入视野的人或事产生独特感受,“无米之忧”不复存在,写出来的作文自然就会鲜活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小学生习作素材积累能力培养初探
加强研究性学习日常训练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