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说过年

    永州市菱角塘镇学校  伍剑勇

    乡村的年到了,这是盼望已久的家乡味道,是千里之外的乡愁。

    在我的记忆中,儿时十分盼过年。

    一盼是过年能解馋。“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小孩,小孩,你别哭,过年给你杀肥猪……”那个时代,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过年杀的猪也都不大,百八十斤,这可是一家人一年的油水。过了腊八,家家要淘米蒸豆包、做豆腐,过年的夜里要吃顿肉馅饺子。

    二盼能有新衣穿。当时的布很难买,而且很贵,只有白、蓝、黑三色。新买的布先给大人做,小孩子也只能穿用大人旧衣服改做而成的。那时穿衣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大人淘汰的给大孩子,大孩子的给二孩子。这期间通过妈妈的一双巧手,破上衣可改成马夹,马夹可改成背心,实在不能用的旧衣服,还要拆成布角打袼褙用来做鞋。

    三盼过年喜庆。过年了,在外地工作的家人回家团聚,有说不完的话。年晚上,儿孙们要给老人磕头,老人们总是满脸堆笑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几个面额不大的钞币。

    如今过年好像较几十年前年味淡了。吃过团圆饭,我会挽着母亲的手在村外的小道上散步,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厚重的雾霾,在大自然中跟母亲聊过去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关于年猪的记忆
滩头年画
年 味
过年
缝新衣
话说过年
铜官古镇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