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好羡慕别人家的妈妈”
专家:改善亲子关系有法则

    本报记者 王燕

    案例:

    我妈从来都是负面激励,不管你做了什么,只关注减分项。我的英语考了99分,她说,你为什么“每次”都差一点;数学考了100分,她说,还有那么多的人考100分,你有什么可高兴的;全年级就我一个人考了100分,她说,又不是奥运金牌,你啊,下一次就会掉链子。而我朋友和他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让我好羡慕。朋友考了60分,她说,这次考试肯定特别难;朋友考了59分,她会说,考得不错,我连10分都考不了……所以,我干什么事都怕失败,畏手畏脚。我朋友是那种想到什么就马上行动的人,他认为,做不好也没事,反正能从中间学到很多东西,下次能做得更好。我好羡慕别人家的妈妈啊……

    本期专家

    文利辉,株洲市教科院心理教研员,湖南省心育教研专委会副理事长,株洲市心育专委会秘书长,株洲市心理学会副会长,“国培”“省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专家。

    专家支招

    案例中“我”的妈妈是个完美型的妈妈,她很期待孩子表现得更优秀,只是孩子收到的感受却是不认可。朋友即使起点不高,但他妈妈却能理解并鼓励他,反而让他有信心去面对问题。很明显,“我”对妈妈有意见了,这样的亲子关系是不利于家庭教育的。

    “好的亲子关系胜过一切教育”。那么,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呢?我在这里跟家长交流四个改善亲子关系的法则。

    一、 积极关注孩子的优点

    做父母的总认为,孩子要有进步,我得指出孩子的不足,孩子才会有努力的方向。而事实上,我们只指出不足,孩子虽然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可是孩子没有前进的力量。积极关注孩子的优点和努力,得到认可的孩子内心会更有力量。有这样一对母子,妈妈严肃地教训儿子:“你以为你想打100分就可以打100分啊?我告诉你,那是不可能的!”儿子深深地低着头,谁都看不到他的表情,但能估计得到他一定不会为100分而努力。但如果妈妈足够智慧,就会说:“你说过想打100分,我看到你最近上课更认真了,作业也比以前有进步,我相信你再努力一点,100分不难的。”

    二、 学会看见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最需要的是有人能理解孩子的情绪,而不是方法指导。当孩子的情绪被看见了,情绪平缓下来,就能冷静理性地去思考问题了。这个就是心理学里说的共情,共情的表达方式是:客观描述事件,并说出孩子的感受。例如:“你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没有得到想要的成绩,你很挫败。”

    三、 温柔地坚持你的原则

    当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不要用愤怒去表达你的原则,最好的态度是“温柔地坚持”。比如,可以平静地说:“你的情绪我理解,但我必须坚持我的原则”;对年龄小点的孩子可以说:“宝贝,我爱你,但是这样做不可以。”

    四、 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有了孩子后,最好的状态就是,我们在彼此的世界里,相互平衡,相互成长。父母的生活状态,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们的专注、感恩……会无形中影响到孩子的状态。因此为人父母,不要总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其实,我们才是孩子的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我好羡慕别人家的妈妈”
抢红包的心态
先道歉有多难?
你管时间还是时间管你
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