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的假期“加餐”
——长沙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掠影

    本报记者 刘芬

    不花一分钱,既能体验五彩斑斓的美术,又能感受乘风破浪的航模……乡村学校少年宫给农村儿童、农民工子女构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

    寒假的校园特别安静,1月21日早上八点,长沙市明德启南中学杜志灵老师来到学校,已经有几个学生在等他了,学生谭正便是其中一员。“我昨天已经编辑完了,只需要组装好无人机就可以飞起来了。”谭正娴熟地开始组装他的飞机。

    另外一边,做航模的秦择林也忙活开了。杜志灵告诉记者:“农村的孩子业余活动少,但动手能力不差,孩子们特别喜欢到学校来捣鼓这些小玩意。”杜志灵是一名数学老师,几年前,他自己买来书籍学习无人机、航模的编程,然后带着有兴趣的孩子们做,从开始的三五个学生,到现在二十多,他的科技社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

    谭正开始用手机操控组装好的无人机,平稳地飞了起来,“还可以完成翻滚动作,不信,我给你来一个。”谭正划动手机,无人机快速地做了一个360度空翻。“你相信吗?人类能完成的所有动作,机器人都可以完成。我正在编辑一款可以丢沙包的机器人。”谭正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成果”:“我还参加了全国比赛,拿过金奖。”

    “平时不太喜欢看书,但参加杜老师这个社团之后,他主动买了编辑书来看,真是没想到,那么枯燥的书他可以安静地看上半天。”谭妈妈告诉记者。乡村少年宫,给这个少年开辟了另一片天地。

    廖梓萱是长沙市开福区凤羽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寒假第一天,她也早早地起床。她和班上的小伙伴约好了,要把做的手工作品拿到街上去义卖,再去买些生活用品慰问福利院的孩子。九点不到,孩子们就带着自己做的中国风团扇、珍珠泥捏的小娃娃等物品和老师李璐汇合。

    李璐给廖梓萱带上扩音器,由她开始“叫卖”。“快来看,这是一幅中国风的水墨画,作者大胆地用色,表现了冬的韵味……”很快,路人的注意力被吸引过来。

    一旁的廖妈妈告诉记者,廖梓萱以前很胆小,上课都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自打参加学校少年宫的主持人班,现在胆子大了,学校的活动都主动参加,还担任过几次主持人。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利用和挖掘潜在教育资源,改善农村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快乐成长,目前,长沙市已累计建成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174所,惠及农村学生10万余人,很多学校的少年宫活动已经写入课表,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参加,并且不收一分钱。

    寒假期间,长沙各乡村学校少年宫仍然给孩子们安排了不少有益的活动,为孩子们的假期“加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给孩子的假期“加餐”
近千名学生获新书
“名师高徒”传佳话
撸起袖子齐用力
“监考官”见证孩子成长
宁远:举行老科协工作推进会
岳阳严查
有偿补课
东安:“铁警”进校园
关爱老人承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