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畅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学习在语文阅读中的应用

    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箭道坪小学  杨平珍

    作为享誉湘西的百年老校,凤凰县箭道坪小学掩映在青砖瓦房之中,古朴典雅中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本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推陈出新,发扬传统,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为目标,遵循“德育为先,素质为重,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用“文明、爱校、拼搏、创新”为校训,注重教育科研,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实验先进校”,教学质量连续二十六年荣膺全县榜首,86人次在全国性教学,科研比赛中获奖,7人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和“巾帼英雄”。

    “童话引路·合作学习”是学校最受欢迎的学习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合作学习在教学中运用得越来越普遍,合作学习不仅能培养小学生的团队精神,还能增强师生的感情。因此,加强合作学习对语文阅读和语文成绩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阅读教学一直被公认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难题。学生看见阅读也往往害怕。目前大多数阅读教学,往往是教师先带着学生将文章分出层次,然后逐层进行讲解,最后再总结出文章的主旨,在这种半灌输式的阅读教学中,由于是教师带领着学习,学生自己理解的内容很少,并且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学生阅读学习的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只有学生自己理解的知识,他们才能记得深刻,理解能力也才能逐渐增强。

    一、合作学习在语文阅读中的重要性

    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爱找小伙伴一起玩,有了伙伴小孩不仅玩得开心,还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老师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为学生确定合作学习的主题,比如:可以把学生阅读过程中没有弄懂的问题作为合作讨论的主题。合作小组可以根据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而且还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用多种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会更加活跃,这会大大提高他们对阅读的兴趣,进而加深他们对语文的喜爱。

    二、阅读合作过程中教师的作用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使学生不知不觉地领悟阅读的内容,并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同时,教师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踊跃发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要对学生交流的内容进行监督,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培养学生宽阔的视野。

    教师的评价是阅读合作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评价包括对小组的评价,也包括对小组中个人的评价。教师有效地评价能够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但教师的评价必须建立在学生自我评价的基础之上,不能将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给学生,还必须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进行评价,不能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仅仅是简单的赞扬或批评,而是要显示对学生的一种尊重和鼓舞,这样会让学生更有自信。

    在阅读合作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总结方法,以便下次遇见同样的问题有经验可循。教师应该让学生们对内容进行总结,然后老师再进行总体总结,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合作学习过程中的知识。

    三、阅读合作过程中学生的作用

    目前大多数阅读教学,往往是教师先带着学生将文章分出层次,然后逐层进行讲解,最后再总结出文章的主旨,这种灌输式的教育模式不符合新课程标准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在阅读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学生得到了自主探究的权利,这种平等和谐的教学环境会让学生更愿意学,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好。每个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从而严格要求自己,以小组的学习目标为己任,这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

    四、课堂内外的有机结合

    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应让学生自主地学习,自主地探究,动手合作。课下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查阅资料、整理资料,增加课外阅读量,并且提出问题,师生间、生生间互相探究解决。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提高,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与巩固。

    实践证明,在语文阅读的过程中,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合作精神,进而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培智生的“口语交际”
合作学习在语文阅读中的应用
让学生爱上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