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历瑞典公开课

    □ 紫果儿

    瑞典的低年级是没有作业的,考试也极少,鼓励孩子思考与创新。课本都放在教室,不用每天都背回家。孩子在校时间是8:30—14:00,当然还可以参加学校的课外班,是由课外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各种游戏。

    孩子每天背的书包里只要带些水果(有专门的吃水果时间)就行了。除课堂教学外,老师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去野餐或参观博物馆等户外活动。学校里还有针线活与木工课程,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这就是为什么瑞典的男士也懂得做针线活,许多瑞典人都喜欢亲自设计和建造房子的根源,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宜家的家私都是顾客买回去看图纸自己组装。

    儿子开学两个月后,学校邀请家长参加了一次类似国内的公开课,公开课包括亲子活动和数学课两个部分。

    老师提前在学校周围的活动场所边、树林里,捉迷藏似地“埋伏”了20道题目,家长们带着孩子穿梭在这些场所间欢呼雀跃地一一把题目找了出来,然后一起讨论题目上的问题,选出心目中的正确答案,填在老师事先给的答题纸上。

    亲子活动结束后,大家回到教室参加数学公开课。这堂数学课是讲解重量单位,重点解说“千克”。老师先问大家是否知道一些重量单位?许多学生都举手主动回答,有说“吨”的,有说“克”的,有说“公里”的。之后,老师教大家如何使用天平看物体的重量,然后又拿出一个千克的秤砣让大家一一上前去掂量,大家可以在教室里、活动室、餐厅里寻找自己感觉重量是1千克的东西,等学生们四处寻找“宝物”归来,老师已在教室里划分好了放置宝物的3个区域,一个是小于1千克的区域,一个是正好等于1千克的区域,还有一个是大于1千克的区域。学生们有秩序地将自己心目中认为正好是1千克的物品放到天平上去称重,有拿书的,有拿玩具的,有拿盒装牛奶的,有拿运动器材的,很是可爱。

    这个有趣的数学游戏结束后,老师让大家到教室后面的书柜里拿出自己放在学校的练习本,然后到老师的书桌上取笔、橡皮、蜡笔(瑞典学校的文具也是免费)等开始做10道关于千克重量的数学题,题目也是列出了一些物品,让大家估计是大于、小于还是等于1千克,最后再把练习本上列出的物品涂上色彩。

    就这样一堂师生之间互动十足的数学课,生动、有趣,在孩子们意犹未尽的时候结束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郑板桥教儿“明好人之理”
这些中国式礼貌有可能伤害孩子
和青春期女儿做笔友
孩子出现早恋怎么办?
亲历瑞典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