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青春期女儿做笔友

    □ 朱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发觉女儿变了,变得敏感易怒,不再愿意将心事与我分享。有时我问她一些学校里的事情,她都缄口不语。我很难受,那个曾经事事都要说给我听的小姑娘哪去了?

    再后来,我发觉她很不愿意我动她的东西,哪怕是放在桌子上的书和本子,只要是动了,她都会很不高兴,要我尊重她的隐私。一个12岁的孩子,居然有了隐私?

    好友对我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有这样的举动很正常,关键是父母该如何去面对。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不能轻,也不能重,一定要掌握好力度。

    话虽如此,可是真正做起来却是有一定的难度。我该怎样走进女儿的内心?怎样才能让她将内心的话告诉我?直到有天,我无意间看到一本书,书里说的就是一个母亲与青春期女儿的事情。

    书中说到那个青春期的孩子在叛逆期时,基本上很少与父母交流。她的母亲便每天与她在纸上进行交流,起初也没有多大的作用,渐渐地女儿从母亲的信中,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开始与母亲进行简单的交流。

    几年后孩子长大了,她对母亲说,如果那个时候母亲强迫她去交流一些事情,或者是采用过激的做法,说不定,她将会走向另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正是因为这位聪明的母亲懂得进与退,从而让女儿顺利地度过了青春期。

    这个小故事让我受益匪浅。我想,此时的我如若强行去破解女儿的“密码”,采用过激的方法去干涉她的生活,说不定,她会以更加激烈的方式回应我。

    我也像书中的那个母亲一样,试着和女儿做笔友,试着通过书写的方式走进她的内心。有时候女儿晚上自习课回来,我放一封信在她的床边,有时候是早餐时间将信放在桌上,虽然她没有回信,但能够看得出第二天对我态度要好一些。

    如今,跟女儿的书信往来已有两个月时间,我坚持每一至两周给她写一封简短的信,女儿不像之前那样对我“敌意”,开始主动和我说一些学校里的事情。

    我相信就这样不急不躁地与女儿交朋友,充分地尊重信任她,站在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女儿一定会平稳地度过属于她的青春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郑板桥教儿“明好人之理”
这些中国式礼貌有可能伤害孩子
和青春期女儿做笔友
孩子出现早恋怎么办?
亲历瑞典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