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获十二项国家科技大奖

    本报讯(记者 余娅)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7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个项目、7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湖南有12个项目获奖,12个项目由湖南主持完成的5项,参与完成的7项;在主持完成的项目中,有4个项目为湖南推荐。

    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我国约有1.2 亿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病率逐年增加。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病是IgA 肾病,是尿毒症的首位病因。创建优于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IgA 肾病中西医病证结合理论体系与创新治疗技术,能显著提高治疗有效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参与完成的“木质纤维生物质多级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领衔完成的“猪日粮功能性氨基酸代谢与生理功能调控机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揭示了精氨酸、亮氨酸等功能性氨基酸在猪肠道高效利用的规律及其对营养沉积分配和孕体发育等功能的调控机制,可为人类营养代谢与健康研究提供参考,推动功能性氨基酸在猪生产中的应用。其成果被列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案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成果典型创新案例。

    其余9项均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湖南省主持完成的4个项目分别为国防科技大学苏金树教授领衔完成的“高性能系列化网络设备研制与应用”项目、湖南省蔬菜研究所邹学校教授领衔完成的“辣椒骨干亲本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项目、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领衔完成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湖南华升集团公司领衔完成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据悉,此次获奖项目以推荐并获奖项目数统计。在获奖项目数量上,湖南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与江苏、山东两省并列第七,涉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种,涵盖农业、信息、轻纺、中医、冶金和机械等领域,成果在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湖南获十二项国家科技大奖
打造梦中婚礼的“筑梦人”
“支教奶奶”建起5所希望小学
足球,成为浏阳新文学校第一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