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干妈妈”和她的5个孩子
——记新邵县潭府乡小团年教学点教师赵文兵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刘纪新

    新邵县潭府乡的小团年教学点,距县城40公里。

    1栋上世纪60年代的老建筑,8间大教室,5个学生,是学校的全部。

    学校里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漆黑的夜里上个厕所要走100米……

    一脸阳光的90后女孩赵文兵毅然选择来到这里。世界那么大,她选择做山里孩子的“干妈妈”。

    一个选择,

    90后女孩到穷乡僻壤做老师

    2014年夏,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的赵文兵,通过招考,成为新邵县潭府乡车峙学校的一名老师,同年9月,她被分配至小团年教学点任教。

    赵文兵到小团年教学点的第一天有些失落,老教学楼破旧不堪,操场长满杂草,跟她一起来的另外一个老师看到这样的环境,调头就走了。赵文兵也想走,可她看到5个孩子渴望的眼神,心软了。

    这5个孩子是小团年教学点所有的学生,2个二年级,3个四年级,只有赵文兵一个老师。

    赵文兵决定留下来,孩子们的“春天”来了!她带着5个孩子搞卫生,抡起锄头除杂草,把校园整理得干干净净,不到一天手上就起了水泡。一个学生走过来,“老师,您休息一下,让我们干吧!”她欣慰地摇摇头继续和孩子们一起干。她每天带着孩子们绕操场跑3000米,给孩子们讲童话故事,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时常回荡着他们的笑声。5个孩子自发地叫她“干妈妈”,这一声轻轻的呼唤,使这个还没有结婚的青春女孩再也离不开她的孩子们。

    一双糙手,

    家里的“公主”当起孩子们的“保姆”

    赵文兵所在的小团年教学点离车峙学校有10多里山路,5个学生的营养餐如果从车峙学校送去的话,饭菜早就凉了。于是,赵文兵主动承担起为孩子们做营养餐的活。

    作为90后的一代,赵文兵在家是被父母宠着的“小公主”,第一次为孩子们做饭,她给妈妈打了四五个电话“取经”。

    山区气温低、风大,赵文兵给孩子们洗菜、做饭、洗碗,一段时间后,手上裂开了好多口子,又要接触粉笔灰,每天都要下水洗菜洗碗,老伤口还没好新的伤口又裂开了。去年冬天,新邵县教育局组织慰问活动,慰问组成员握住赵文兵的手时,忍不住流下了泪,“这哪像一个90后女孩的手啊,粗糙、裂口的地方都出血了。”

    赵文兵笑了笑,对慰问组的同志说,“没事,我不累,学生们很乖,无论我做得多难吃,他们都当美味吃得精光。”

    一群孩子,

    让她感受到再苦也是幸福

    2014年下学期的一天下午,正准备放学的赵文兵接到紧急通知,要去10公里以外的车峙学校开会。此时,天已近傍晚,独自一个人走在山路上,肯定会害怕。四年级的3名孩子听到她接电话后,主动提出陪她一起走,然后一起回来。在去的路上,恰好遇到村上有人骑摩托车出去,要经过车峙学校,司机答应搭载她一程。于是,她叮嘱孩子们回家。

    让赵文兵惊讶的是,当她开完会准备回小团年时,竟然发现那3个孩子就站在车峙学校校门口等她。他们是徒步10公里山路过来的,“担心赵老师怕黑,不敢走山路,我们特意赶过来陪您一起走,有伴就不怕了。”

    赵文兵两眼发酸,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紧紧地抱住了孩子们。

    一个梦想,

    她将动员男朋友和她一起来支教

    毕竟是女孩子,特别是夜深人静时,一个人留守在空荡荡的学校里,赵文兵心头不时会涌上一股孤独感,各种鼠、虫也让她害怕。“我最怕老鼠和蛇了,学校里老鼠较多,晚上撕菜叶的声音常吓得她整晚都睡不着,现在慢慢地不那么害怕了。”赵文兵说,晚上上厕所还得走近100米,没有路灯,整栋教学楼就只有她的宿舍亮着灯。卧室兼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台电视机,信号连接线被老鼠咬断了无法收看电视节目。

    赵文兵的男朋友在长沙工作,学校手机信号不太好,和男朋友电话聊天时,经常断线。有一次,男朋友劝她离开那里,那里太苦了,工资又低。她对男朋友说她舍不得孩子们,孩子们给了她很多快乐。关于距离问题,赵文兵笑了笑说,“没关系,我会动员他参加教师招聘考试,一起来支持山村的教育事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法制
   第08版:关注
   第09版:风采
   第10版:湖南省科技厅主办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课题
   第B3版:科教新报·课题
   第B4版:科教新报·课题
湖南遴选八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90后“干妈妈”和她的5个孩子
开家“银行”来卖房
我省今年高考录取较往年缩短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