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
科教新报·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说易经
向赞勋

    □ 向赞勋

    来自高中教学一线的陶妙如老师,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开讲《易经》。她说,《易经》很简单。而她把《易经》说得确实也很“简单”——不玄妙,不掉书袋,大道就在平凡生活中,大家都听得懂。说的是喜闻乐见身边事,悟的却是社会人生大智慧。这就是知名文化栏目《湖湘讲堂》近段时间播出的9集系列讲座《妙说易经》,好评如潮,引起轰动。

    《妙说易经》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安博发展研究院同升站副站长、长沙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的教科室主任陶妙如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博士,中学高级语文教师的她,不仅是湖南基础教育领域的名师,还是长沙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中学校长培训授课的老师,更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近年为全国各地教育领域的官员、校长、骨干教师讲座达300多场。她的教育随笔《让爱智慧》被中国教育报推荐为“教师必读书目”之一;编著的《直击高考作文》一版再版;专著《做温暖的教育》由科学教育出版社出版。

    拥有如此深厚学术背景的“国培计划”专家,更有湖南本土中学教师首度登上《湖湘讲堂》的特殊含义,陶妙如老师却道《易经》很简单!她说:“我认为归根结底,《易经》是一部64集的生活剧本。”“易经里什么都有,连谈情说爱,怎么去追女孩子都清清楚楚。”没有晦涩难懂,没有装深沉,一切人生道理都在生动活泼中呈现。由易经卦象,到生活中的平凡事,陶妙如老师总结出了不少可以指导人生成长、化解人生困惑的“招术”,比如:应对困局的“万能三招”、抓住时机的三个策略、交友层次论等等,通俗易懂,简单易行,同事李老师很形象地说:第一次看,似曾相似;第二次看,是那么回事;第三次看,就是这么回事。《易经》确实简单!

    然而,就是她口中“简单”的《易经》,她已经浸淫其中三十多年。她带过的每届高三班几乎都要选修《易经》,她甚至还会带领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晨读课上分卦研习,体悟六十四卦中所隐含的学习方法与成长智慧,在紧张繁忙的备考阶段寻找平衡心态的技巧。很多连自己和家长都失掉信心的学生,在她的引导下,高考考出了令人惊异的成绩,并从此走上了阳光灿烂的人生。而她自己,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大量官方的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任务,同时却又著作等身,已有多部著作出版。取得这些神奇的成绩,与她对《易经》的参悟、生命大道的把握,当是息息相关。

    《妙说易经》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陶妙如老师的学员,玉潭中学的肖义成老师专门撰文《妙理如悟禅》:陶老师不愧是“国培”专家,繁重的教学之余精研《易经》,从人生成长的角度,独具慧眼的进行探索和研读,除了佩服陶老师精辟的讲解之余,陶老师的探求精神和创新精神同样令人折服。大师话《易经》,令人茅塞顿开,如沐春风,心胸为之空阔,眼界为之一新!而此刻的陶妙如老师却在自己的博客里分析着自己的不足。

    知行合一,砥砺践行。或许,这就是陶妙如老师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奉献教育、举重若轻说《易经》的奥秘所在。而《易经》之“易”或“不易”,也就因人们“践行”与“不践行”而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4版:科教新报·校园
   第05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中国梦·教育梦
   第09版:科教新报·专版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3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民国教授打分数
决不向一个提裤子的人开枪
心送
我们成不了海明威
本周历史大事件
妙说易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