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
科教新报·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不向一个提裤子的人开枪
王开岭

    □ 王开岭

    1936年,英国作家奥威尔与新婚妻子一道,志愿赴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战斗,曾被子弹射穿了喉咙。在《西班牙战争回顾》中,奥威尔讲述了一件事——

    一天清晨,他到前沿阵地打狙击,好不容易准星里才闯进一个目标:一个光膀子、提着裤子的敌兵,正在不远处小解……真乃天赐良机,且十拿九稳。但奥威尔犹豫了,他的手指始终凝固在扳机上,直到那个冒失鬼走远……他的理由是:“一个提着裤子的人已不能算法西斯分子,他显然是个和你一样的人,你不想开枪打死他。”

    一个人,当他提着裤子时,其杀人的职业色彩已完全褪去了。他从军事符号——一枚供射击的靶子,还原成了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一具生理的人,一个正在生活中的人。

    杀手和杀手是有别的。换了另一个狙击手,敌兵的裤子肯定就永远提不上了。然而,这正是“人”与士兵的区别,希望也就在此。

    与其称之为“奥威尔式”的做法,毋宁说这是真正的“人”之行为。所有的战争,最直接的方式与后果皆为杀人。每个踏上战场的士兵都配备清醒的杀人意识,他是这样被授予的:既是射击者,又是供射击的靶子……而“英雄”与否,亦即杀人成绩的大小。在军事观察员眼里,奥威尔式的“犹豫”,无疑乃一次不轨或一起严重的渎职,按战争逻辑,它是违规的、非法的,要遭惩处。但于人性和心灵而言,那“犹豫”却如此伟大和珍贵!作为一桩精神事件,它应该被记入史册。

    这样说一点不过分。

    假如有一天人类真的不再遭遇战争和杀戮,你会发现,那值得感激的——最早制止它的力量,即源于这样一组细节和情景:比如,决不向一个提着裤子的人开枪!

    它在捍卫武器纯洁性的同时,更维护了人道的尊严和力量。

    你隐约想起了一些很少被怀疑的话:“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同志的凶狠”、“对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般严酷无情”、“军人以绝对服从命令为天职”……你感到一股冷气。

    一股政治特有的冷气。匕首的冷、工具的冷、地狱的冷。

    而不合时宜的奥威尔,却提供了一种温暖,像冬天里的童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3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4版:科教新报·校园
   第05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6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中国梦·教育梦
   第09版:科教新报·专版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3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民国教授打分数
决不向一个提裤子的人开枪
心送
我们成不了海明威
本周历史大事件
妙说易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