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
科教新报·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德楷模 时代标杆
歆君

    □ 歆君

    八天前下午,一名男子翻墙闯入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行凶,该校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学生安全,与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一个普通的中学校长,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赞歌。(见本报02版报道)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给了杨建一这样大的力量和勇气?其实,答案是明显的,是老师的责任,是老师的道德,是老师的灵魂,给予这个59岁老人,在面对歹徒的时候,以不可想象的力量冲上去与之搏斗。正如村民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一样,“是因为他太负责、太无私、太忘我。”

    这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人们对教师的非议很多,总觉得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被极少数人玷污了,但杨建一的事迹告诉我们,教师这个神圣的名称是不会被玷污的,在学生需要的时候,他们随时都会出现在学生的身边,为保护他们哪怕是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杨建一的良好品行足以滋润他生前执教过的学生的心灵。他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做一个爱生如子、忠于职守、视校如家的教师,做一名让学生永恒爱戴的教师。杨建一的伟大起步于他挺身而出的气概,归源于崇高的职业操守。他的感人事迹传递的正是一种正能量。

    广大教师如果都能传递一份正能量,多一份恪守职业道德的真善美,多一份挺身而出的勇气,我们的社会也就会多一份正气、多一些信任。笔者认为,我省广大教师要学习杨建一践行师德的精神,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先生,让党和政府认可的优秀教师。“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这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那么如何让孩子们都成为有用之才,希冀就在我们老师的身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科教新报·要闻
   第04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5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6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7版: 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科教新报·湖湘名校
   第09版:科教新报·艺术
   第10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3版:科教新报·高考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广告
师德楷模 时代标杆
“妙如”那一抹红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让爱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