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多渠道
加强农村师资力量

    新华社消息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9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全力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

    据了解,我国自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来,共招聘25万名中央特岗教师,覆盖22个省区、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其中,今年“特岗计划”招聘的506万中央特岗教师,秋季开学将走上讲台。

    2006年以来,我国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已在全国普遍开展,目前,城镇教师支教规模超过5000人次的有北京、广东等18个省份,超过1.5万人次的有云南、广西等4个省份。

    为拓宽农村师资的来源,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10597名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已全部到中小学任教,90%以上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5亿元实施向全国1千多万中小学教师的国家级培训计划。迄今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15万人,其中农村教师占95.6%。

    许涛指出,我国教师队伍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6.53%、99.52%、98.65%、94.81%。其中,农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了92.46%、99.28%、98.05%、91.50%。

    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幼儿教师114.4万人,比上年增加15.8万人,全国幼儿园的生师比是26:1。幼儿园专任教师合格率达到96.5%。在中央资金支持下,中国将力争在5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廖舒力表示,我国通过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等措施,着力构建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据介绍,我国启动实施了“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高等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人才项目。通过积极参与实施“千人计划”,全国高校共引进“千人计划”专家723名,占引进创新人才总数的62%。

    据统计,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共有专任教师134.3万人,普通高校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从2000年的31.3%提高到现在的5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健康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理论
   第C3版:研讨
   第C4版:论坛
学校食堂不合格坚决关闭
我国多渠道
加强农村师资力量
我省6名教授
获国家教学名师奖
图片新闻
信息集锦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揭晓
全国将建80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