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科普

第A3版
论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补补生活课
张钦

    □ 张钦

    两个七八岁的孩子蹲在院中,吃力地学着洗刷碗筷;一个瘦小的孩子在炎炎烈日中为正在街头贩卖水果的父母送去午饭……在街头看到的几幕情景令人心生感慨:暑假期间是否该帮孩子们补补生活能力课呢? 

    生活是个大主题。人的一生无论干什么、成就怎么样,都是在生活。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使孩子的暑期被学英语、弹钢琴等一个个培训班占据,而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在许多家长看来属于浪费时间,与孩子成才无关。实际上,家庭教育计划中如果缺失了培养生活能力这一节,无论对孩子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个问题。 

    除非是某一方面的奇才,每个人都需要有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的能力。一个才华横溢但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很难说是健康,也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被认为“天才”的少年考入高校后,又因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而退学,这样案例已非个别。事实证明,片面追求书本学习成绩的思维与方式,会使孩子的成长之路很难走顺。 

    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收获的不止于提高孩子处理自身事务的水平。在洗碗中感受劳动艰辛的孩子,对生活的理解会比只会读书的孩子更为深刻;在酷暑中为父母送饭的孩子,对幸福来之不易的感受会比坐在空调房里读书的孩子更加直接。 

    如果说沉重的升学压力下,家长和孩子平时不得不全力为考试而奋斗,那么孩子们暂时告别繁重的学业和应试的暑假,理应成为提升生活素养的时段。社会各界也应为此做些努力,学校不妨少布置一些作文习题,多布置一些实践作业;校外应当多建设一些实践基地,多组织一些相关主题的夏令营,让孩子们的暑假更丰富更有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科普
   第A3版:论坛
   第A4版:湘韵
   第A5版:文化
   第A6版:师说
   第A7版:成长
   第A8版:攻略
家庭教育
莫走极端
大学生回炉职校体现理性与务实
“状元笔记”是另一种成功学
教育要
善待偏才
给孩子补补生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