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 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农村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实践
蔡金枝

    祁阳县浯溪第二中学 蔡金枝

    音乐教育是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学科,它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何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艺术的种子,唤起相应的情感共鸣,在共鸣、感染、熏陶中启开心灵的门窗,丰富健康的情感,陶冶高尚的情操,这是音乐课教书育人的重要途径。笔者结合多年初中音乐教学实践和当前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对音乐课堂教学实践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优化教学内容 

    音乐是最富情感的艺术。托尔斯泰曾说:“我喜欢音乐胜过其它一切艺术。”目前,我省农村初中多采用湘教版的教材,从总体上看,内容安排比较合理,但作为农村中学教师队伍和音乐教学设备不全,教师还是难以完成教学任务,为此,将教学内容优化的基本任务定为:从农村中学实际出发,适当增加音乐教学中思想教育、国情教育、家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加强音乐教学的感受性、实践性,创造性音乐活动等内容。

    近些年来笔者将《山路十八湾》、《幸福山歌》、《快乐的人请鼓掌》、《在那东山顶上》、《大长今》、《天路》等具有民歌特点且带点通俗唱法的歌曲介绍给学生,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还可以结合乡土教材歌曲,如祁阳县不仅是祁剧的故乡,同时也是祁阳小调音乐的宝地,先从欣赏祁剧优秀唱段及富有特色的祁阳小调乐曲开始,再来欣赏学唱《唱脸谱》、《中华好儿郎》、《花木兰》、《北京胡同》、《前门情思大碗茶》等好听的歌曲。 

    二、创新教学过程 

    由于农村中学音乐教师的水平有限,绝大多数学校把音乐课上成了单纯的唱歌课,其教学过程基本是:发声练习——教唱曲谱——学唱歌词。即或讲一点识谱知识,也是枯燥无味的,引不起学生的兴趣,更谈不上理解运用。无法达到《大纲》规定的中学音乐教育目标。为此,课题设计特别强调注重优化教学过程。在优化教学过程的教学活动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情感体验和聆听音乐是引发学生感受音乐的先决条件,二者互为依存。教师可用有表情表演的唱(奏)把歌(乐)曲的艺术形象完整地介绍给学生;也可放录音。让学生在对音乐作品的欣赏中感受不同歌(乐)曲的情绪、速度、力度等。 

    2、听音、视唱、律动既是感受能力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为参与活动做的知识、技能方面的准备。它必须结合每堂课的中心内容进行。 

    3、演唱、演奏是音乐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无论是唱、奏技巧必须服从情绪。尽量采用轻声唱法,注意保护声带,指导学生顺利度过变声期。 

    4、实践、巩固是教学过程中相对独立的阶级,也是反复练习的教学过程。这个过程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提出新的要求。如歌唱课,对当堂学过的歌可加入不同节奏伴奏(拍手、跺脚)等,让学生尽可能带表情地默唱出来。 

    教学过程中的几个阶段既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又是相互独立的。在音乐教学中,由于每堂课的内容、形式不同,可有所侧重与选择。

    三、突出学生参与实践

    1、情感深入,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体验美。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聆听歌曲,唤起学生情感,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使学生对歌曲的情感有更深层次的感受和理解,引导学生产生美的体验。这种体验对学生心灵的影响远胜于一般媒体对其影响,它能激发学生心中潜在的力量,获得艺术审美体验。例如:随歌曲有节奏地击拍;随旋律晃动身体等行为。这样的体态律动虽然形式简单、直接,但它说明学生已经体验到歌曲本身的内容,有了初步体验感受,这是学生更深入地体验歌曲情感的基础。有些学生性格内向,较胆怯,不好意思做体态律动把自己的体验表现出来,教师要鼓励、肯定学生表现出来的体态律动,更要自己做一些体态律动引领学生表现。聆听歌曲有了体态律动,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演唱歌曲,让学生从自己的演唱中进一步体验情感,感受歌曲的内在美。在已有的基础上学生唱会歌曲不难,关键在于引发学生的情感会唱歌。前者要求学生唱准旋律,后者要求学生唱出内在美。会唱歌与情感体验是相辅相成的,情感体验是会唱歌的前提,会唱歌是深入体验情感和歌曲内在美的保证。由此,情感深入可分为三步进行:引导聆听歌曲→引领体态律动→引发情感歌唱。 

    2、情感外化,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创造美。 

    创造美是情感外化的特征,是将内在情感体验形象化、客观化。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行为就是教师引导学生把自身对歌曲的感受、情感体验客观、形象地表现出来。笔者有意将音乐欣赏曲目中一首长达七八分钟的歌剧选曲《看天下劳动人民得解放》,包括它的前奏、间奏、尾声、唱词一节不漏的唱给学生听。开始学生也许是抱着面对老师演唱的亲切与好奇来听的,个个平息静气,出神入境,一曲终了,掌声爆发。然而,老师“醉翁之意不在酒”地自白:这首歌我已多年没唱了,可今天唱来仍象昨天刚唱过的一样,毫不陌生”接着提出问题:为什么这些歌我们唱了不忘,而你们现在唱流行歌曲,唱了一首又一首,有的甚至唱过几百首,可唱过不久就忘了。这就说明优秀音乐作品是有生命力的,艺术的生命,在于艺术的个性,没有个性的作品就没有生命力。学生体验到歌曲情感,对内在美就有了一定的感受,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把歌曲的情感,内在的美形象地表现出来,这就是创造美的一种表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健康
   第A6版:杏坛
   第A7版: 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 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肖凯文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教学
   第C3版: 研讨
   第C4版:理论
浅谈农村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实践
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浅议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