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智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任务教学法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澧县职业中专学校 杨荣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任务型语言教学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方兴未艾。本文根据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基本内容和任务设计要求,对中职英语口语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分析和反思,进而讨论在运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法时应遵循的原则和注意的问题。

一、“任务教学法”的提出

英语口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和训练学生语言知识转换能力。中职学校的学生,相对于普通高中的学生而言,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在英语口语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诸如不敢说、表达单一、呆板、 不懂得转换表达方式、无话可说等等问题。要改善这种状况,就必须寻求一种方法,把英语学习的重点放在提高学习外语运用能力上,将学生真正置于一种“自然语言学习环境”中,通过循序渐进的自然过程,达到全面提高学生交际能力的教学目的。“任务教学法” 运用到课堂教学时通过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某些任务,使英语学习者能够自然地学习,达到扩展中介语体系和促进外语学习进步的目的。

二、任务教学法的设计和实施

任务的类型是小组主题发言或演讲。任务的目的一是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技能,二是提供语言实践及合作学习的机会,锻炼合作技能、领导组织能力及社交能力。“交际型”英语口语教学的任务就是开口说,动手做,通过完成任务达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的学习目的。教师只设定教学任务的框架,而任务本身要由学生自己设计,组织并实施完成。教学要以学生对任务的完成为基础,必须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现实,使练习内容与课堂目标结合,使语言学习与现实生活中的语言运用结合。在设置好任务后,学生分小组进行实施,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带着明确的任务目的,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图案文字材料等信息,形成相对独立、完整的主题发言。在这过程中学生能体会到“从做中学”的乐趣,从任务的开始到结束,学生不仅使自己沉浸在模拟的目标环境中,通过实践、思考、调查、研究、讨论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而且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还学习到一些跨学科的知识,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任务教学法口语课程的教学,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实施:

1、任务前阶段:任务前阶段主要学习完成任务所需的语言知识,介绍任务的要求和实施任务的目的,完成前期准备事项。

2、计划任务阶段:任务前阶段后,学生带着各自项目任务在各自小组集思广益制定实施计划,分派任务进行资料的收集归纳,共同完成项目任务,并进行演练和彩排。

3、任务实施及测评阶段:在这个阶段,各小组向全班展示任务成果,进行主题发言或演讲。

4、任务后阶段:挑选出几个优秀的小组在修改的基础上进行汇报展演,老师进行录象,同学现场点评。

三、运用任务教学法应遵循的原则

运用任务教学法一般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实践性原则, 即任务的主题要与真实世界密切联系, 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自主性原则,即提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内容和展示形式的决策机会, 学生能够自主、自由地进行学习,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三是综合性原则,即任务具有学科交叉性、学生能综合运用各项技能的特点, 比如把计算机课程、英语或其他学科的知识融合在一起, 共同完成某个项目;四是开放性原则,即任务项目能体现学生围绕主题所采取的探索方式、方法以及学生“作品”的展示、评价等方面具有多样性和选择性。

任务型教学的测评注重学生在项目活动中能力发展的过程, 测评内容包括学生参与活动各环节的表现以及作业质量。

总之, 在任务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过程既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探究过程, 任务的实践性、综合性、自主性和开放性给学生提供了足够的学习空间和锻炼空间, 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的统一。作为英语教师, 要不断探索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 引导学生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才能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 逐步培养其求异创新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