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生英语学习分化问题研究

长沙市二十一中 刘建元

外语学习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为了创设更多、更好的语言环境,各大名校都纷纷开设拓展课或双语课程,来拓宽学生学用英语的时空。如何有效提高学生英语成绩呢?我们拟定了以下措施:

一、注重家庭因素对学生的重要影响,积极取得家长的支持

由于家庭因素在教育中所特有的影响,无论家长的文化水平如何,他们对子女的学习要求也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之一。从我校的调查表来看,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比较重视的,但是在这些家长中还要分成两类:第一种家长由于工作较忙的原因,对子女的学习鞭长莫及,譬如我任教班级中的章某,他们家是开饭店的,还在外地开了分店,吃住在外地,父母虽然希望孩子好,但平时很少有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第二种是家长对子女的学习比较关心,要求比较高,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想帮孩子但能帮的比较少。

因此针对不同的家庭情况,我们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

1、和家长勤联系,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同时也要让家长意识到如果家长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就会不求上进,越来越差,希望家长能够重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配合老师。

2、指导家长重习惯培养,帮助解决具体家庭教育问题。有的家长想帮孩子,但是由于自己知识和教育技巧上存在缺陷,帮不上忙,只有干着急,一着急,就又打又骂,这样只能适得其反。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帮助每位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不混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让家长替代教师的作用,而是指导家长配合学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的书写习惯、复习习惯、良好的做作业习惯等。

二、激发中差生学习兴趣,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差生、对症下药

应该说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即积极因素)和缺点(消极因素)两方面,对于优生而言,他们的优点是比较显而易见的,而对差生而言,他们的缺点就比较显性,因此教师在看待学生是很容易出现一个误区就是只看优生的优点、差生的缺点,而不看优生身上可能存在的缺点和差生身上的闪光点,这种态度将会妨碍学生进步。

我们应当纵向地看到:差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好,即使不然,也应相信他的明天会比今天好,帮助他们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其次应有平常的心态:差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也应享受到优秀学生在老师那儿得到的爱,作为一个教育者在对待中差生时应该具有自我调控的能力。

学生间的差异客观存在,有的孩子记忆能力较差,有的学生理解能力较差,在单词记忆、语法理解、运用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存在困难。英语教师要善于通过学生上课、作业、练习、补课等的反馈及时找出学生的薄弱部分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对中差生的帮助并不一定在固定的时间或地点(可以是上课、下课、午休或课后;可以在走廊、教师或图书馆),也不求时间的长短或形式(下课点拨、电话询问、假期补习等),有效才是最重要的。

三、在英语实践活动中关注中差生,多给他们一些参与的机会

我们知道实践活动对学生的心理体验是有重要的影响的。在课堂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差生可能能做的事情比较少,能听懂的、能说的也比较少,这就不可避免的给他们创造了玩的机会,而且随着他和班级中其他学生的差距的拉大,他的孤独感越来越强,满足感越来越少。因此在课堂上,我们应该让学生最大限度的参与课堂,而不是为了追求课堂的热烈程度,就只点好生,忽略中差生。

四、关注初中英语教材跨度问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人教《新目标》英语教材跨度大的问题客观存在,如何提升初中生整体英语水平是每所学校正在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的问题,我校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根据初一英语学习内容少,难度低的状况,教师横向加大大部分学生的字母和单词抄、默的要求,渗透简单的语法知识。并要求根据初一年级学生各班的英语学习情况,适度加大纵向单词或句子的渗透,并编写了拓展教材,供教师自由选择。

其次从初二年级开始,同年级英语备课组的教师的增加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每周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重难点精心选择和编写练习,并认真批改和订正努力做到知识点、难点周周清,并为学生整理出金字塔型错题集,增加每次练习题的针对性、有效性。复习阶段、梳理出每阶段最基础的保底内容,努力做到人人过关。

总之,我们应该运用多种方法,尽量使所有的学生能过真正掌握好英语这门语言,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