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语课结尾技巧初探

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中学 徐桂霞

作为中学英语教师,要设计好每一堂课,需要我们精构佳思,布局谋划。一堂成功的课,它不仅应当有良好的开端,而且也应该有耐人寻味的结尾。所以每一位教师在课堂教学结尾时都应“慎终如始”,避免“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危险,精心设计出一个“言有尽而意无穷,余言尽在不言中”的结语。本人在平时的英语教堂实践探求中采取了以下多种结尾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留下窗口式

有时教师讲课不要讲尽讲满。关键的地方只要点拨一下,像在窗户纸上捅个洞一样,就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索和联想。应该怎样留下窗口呢?

1、在学习中,往往有些字词、语句、语法比较相似,这使学生容易产生模糊,这时教师不要急于给学生讲,不要在课尾匆匆“统一”,应该留下“窗口”,引导学生在课后讨论、澄清,这样学生所掌握的知识要比教师讲解的牢固。

2、英语学科有自己的网络体系,知识点之间是相联通的,由每个知识点可形成知识网、知识面。这节所学知识可能是上节或前面知识的延续和发展,也可能是下节或后面所学知识的基础。因此,在课尾时,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点,同时也要让学生找到知识的联系,形成知识网。在将知识点联成知识网时,教师不妨给学生留下一个窗口,让学生自己去找所学知识与旧知识的联接点,并运用已有的知识尝试构建新的知识结构。这样既巩固了课堂教学,又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又培养了学生梳理知识的能力。

二、巧设悬念式

在章回小说或电视连续剧中,每当故事发展到千钧一发时,人物生死危在旦夕之间,听(观)众挠首悬颈之际,嘎然而止。英语教学亦可借用此法,在一堂课的结尾处设置悬念,使学生疑窦顿生,从而诱发其求知兴趣和热情。种种猜想和判断造成急于知道下节课内容的期待心理,使此课的尾为彼课的头,激起学生思维想象的浪花,利于课后思维积极性的保持和稳定。我认为设置悬念的最好方法是就本课内容灵活设问。 “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提问是教师最重要的语言活动。

三、愉悦鉴赏式

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结尾,可以使学生在笑声中消除疲劳,从愉悦中悟出道理,从兴奋中走出课堂,因而更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这也是教师下次继续讲课的最好动员。具体做法有:讲故事、名人轶事、笑话、编顺口溜、改编歌曲等。

例如:我在教序数词时,课尾编了个顺口溜:

序数词很好记,基数词后th续,

遇到ty结尾时,y变i再加eth。

八少t,九减e,面目全非三二一。

ve结尾五、十二,换成f须记牢。

这样,学生对序数词的掌握既轻松又牢固。

四、激发情感式

在课堂教学结束时,教师可根据课文内容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整理、挖掘和提炼,以点明课的精华所在,揭示其深刻的内涵。用充满热情而又具有鼓舞性、激励性的语言把学生的情感激发起来,或用含蓄深沉的话语促人深思、耐人寻味,使学生从思想上受到启发、鼓舞,以情传情,以情激情,以情悟情,进而成为推动学生探求新知识的动力。

五、练习巩固式

要较好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仅靠教师讲是不够的,必须要求学生练。一节课讲授之后,教师要抓住重点或关键性问题,根据教材和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一些口头或书面作业,让学生通过动脑、动口、动手练习,学以致用。既训练了其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巩固了课内所学知识。

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结尾方法。好的结尾必须围绕教学内容,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必须因文因人制宜,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凡是学生难记忆、难理解、难掌握及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都应阐明。教师在课堂结尾时,要突出精髓、把握重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梳理知识、总结要点,形成知识网络结构,干净利落地结束全课,做到水到渠成,自然妥贴。粗制滥造的结尾会产生教学的低劣品。如:有的结尾随着下课铃声草草收场,断得突然,学生印象不深,待到再上课时,教师承上费劲、启下费时。有的结尾拖泥带水、画蛇添足,增加学生厌烦情绪。有句格言说得好: “没有结束语的结尾平乏无力,可是没完没了的结尾则令人生畏。”因此,我们必须消除课堂结尾上的种种弊端。

总之,结尾无定法,妙在巧用中,绝妙精彩的结尾是学科教学内容与艺术形式完美结合的产物。每一位教师都应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重视并进行课堂教学结束技艺的学习与研究,不断地总结,创造与运用好的课堂结尾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技艺水平。让我们的教学因精彩的结尾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因新课改更生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