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英语数轴教学法

吉首市矮寨中学 石生文

为了克服农村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困难,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我结合近10年的教学中,总结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英语语法数轴教学法,在探讨与绘制的过程中,具体操作内容是运用分组绘制语态图解来实施。

第一,提前一周时间提出“英语8大语法与数学上数轴的关系”为主题,根据这一课题的实际情况,教师要求学生把初中英语语法的概念先抄后背,需特别强调时态的时间关系的重要性,然后,将学生分成四组上机操作,并要求每组学生要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的。

第二,教师在学生上机时要来回巡视,并且提供适当的指导。初中英语语法不外乎就是8种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一般将来时,过去将来时,现在完成时和过去完成时。我们可以根据这8种时态在时间概念上的内在联系,以归类形式将它们形象地描绘在一条数轴上,教师应以简单明了的语言,将绘制的图象说明清楚,便于学生易操作,如图所示:

该图解的原点0处表示现在的时间,而箭头的正向表示将来的时间。它则囊括将来时的一切时态,箭头的逆向表示过去时间,它理所当然的包容了过去时的一切时态。要求各组根据各自的任务,上机进行操作,用数轴的表达方式,将上述图解绘制出来。再将8种英语语法形象地描绘该数轴上。下面根据8种语态的内容进行归类,经加以比较之后,分为以下四种基本类型:

1、一般现在时态和一般过去式的区别

让我们先来看看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既然称其为一般时态,则显然地表示了现在、过去的一般时间所发生的动作和状态,都具有普遍性。一般时态的不同形式之间所存在的最主要区别就在于它们的某个动作以不同的时间角度来确定其特有的时态。若我们将0点规定为现在的时间,那么在0点前后时间轴所发生的,具有频率性的任何动作,都视为一般现在时态。显然,一般现在时,无论在数轴的那一点,皆可在数轴上形象地描绘出来,其图像在整个时间轴上可能是间隔相等的点,它是一条与时间轴平行的直线。这种时态对学生来说,较容易掌握。但当我们处于当前0点处的时间位置时,并与时间轴的方向相反地回顾过去所发生的动作,无论该动作处于过去的任何一点,我们都把它视为过去时态。

2、过去进行时和现在进行时的区别

现在进行时态和过去进行时态,所表示的是在现在或过去所正在发生的动作,不仅是现在时间和过去时间正在发生的,而且,有可能还会延续下去,它们两者的主要区别,就是所处时间位置的不同,一个是过去,另一个是现在,并且动作是正在发生的。而过去进行时态所进行的动作永远不会延续到现在,只是在过去的时间段内进行的。

3、一般将来时态和过去将来时态的区别

由于一般将来时和过去将来时的特殊关系,我们也不难看出,两者的动作皆为将来发生,而前者动作是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发生,后者的动作是在过去将来某一个时间发生的。二者在时间观念上有过去和将来的区别。一般将来时是指将来某一时间将要做的事情。而过去将来时表示过去某一时间中谈到将要做的事情。例如:

①He will do his homework tomorrow.

②He said he would do his homework the nest day.

从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了解到:例①表示的意思是“他明天将要做家庭作业”,它所叙述的是明天将要发生的事情,必须采用将来时态。而例②的意思是“他说他第二天做他的家庭作业”,说话时是过去的时间,而做家庭作业是说之后的第二天才发生的动作。所以,我们应该采用过去将来时态。那么,一般将来时态的图解则是一条在将来时间当中向前穿越的与时间轴方向一致的直线;而过去将来时态的图解也是一条在过去将来时间当中向前穿越的与时间轴方向一致的直线。如图所示:

4、过去完成时态和现在完成时态

我们都知道,8种时态当中,现在完成时和过去完成时是最易混淆的两种时态,然而,只要我们采用图解的形式,用数轴法将它们在电脑银屏上标示出来,就也很容易将二者区别开来。

无论是现在完成时态或者是过去完成时态,它们都表示过去发生的并且已完成的动作或状态。它们所产生的影响或结果都可能会延续下去。而过去完成时态是指过去的某一动作或状态对过去的某一时段产生的影响或结果,现在完成时态则是过去的某一个动作,对现在或将来产生的影响或结果。两者区别也正在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