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免一补”政策实施的道德风险及防范

长沙县青山铺镇中心学校 杨若茹

“两免一补”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促进解决“三农”问题、确保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两免一补”政策一推出,即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被称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但“两免一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相关各方严重的道德风险的出现等问题,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实施效果受到了严重影响。

所谓道德风险,是“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益时作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深入剖析“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过程中道德风险的表现和成因,探索防范和化解对策,对于“两免一补”政策的顺利推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道德风险主要表现在:

1、非贫困生捏造材料骗取资金。在政府投入的免、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非贫困生以不正当手段获得了免、补资金,就挤占了真正的贫困生的免、补额度。

2、学校宣传不力把关不严。面对僧多粥少的情况,有的学校干脆不向学生和学生家庭提供相关的信息,使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根本无从知晓国家政策。

3、基层教育行政部门重城轻乡。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出于各种目的,将大部分名额截留在城区学校,导致贫困生最为集中的偏僻乡村学校却只能分配到较少的名额。

4、地方财政不按规定拨付资助资金。政府的资助资金按照财政渠道层层配套后下拨,但有的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有的甚至将上级财政下拨的资助经费挪作他用,导致应该拨付给学校的经费迟迟不能到位。

5、政府制度设计不完善,监管乏力。就制度设计而言,众所周知,往往是越贫穷的地区,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就越多,地方各级政府应当承担的配套资金的数额也就越大。而往往越是贫穷的地区,其财政就越是困难。

上述道德风险表现的存在,既降低了“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效果,也极大地影响了国家政策的公信力,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和化解:

1、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经费。办学经费的短缺仍是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特别是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据专家测算,1985—2002年我国公共教育经费总缺口为10100亿元,其中1996—2000年正是“普九”的冲刺阶段,但平均每年的经费缺口在1000亿元左右。

“两免一补”政策虽然减轻了学生和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但是,学校的办学经费却没有实质性的增加,甚至在某种程序上,出于学校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宣传和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学校的办学经费出现了更为紧缺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学校的积极性。

2、完善制度设计,实行差别原则。在制度设计上,一方面,中央政府应当加大资助力度,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另一方面,应当将资助重点向老少边穷地区适当倾斜。目前中央财政全覆盖、无差别地免除教材费的做法,对东部发达地区学生而言仅仅体现为一种象征意义,而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学生而言,则缺乏力度。

3、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公平公正。对“两免一补”这一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巨大的政策,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相关各方的监督,防范和控制道德风险。要建立起政府主导、各部门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机制,充分发挥教育、财政、民政、物价、监察、审计等多部门的作用,形成合力。对于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挪用、截留、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要加大打击和处理力度。要充分运用媒体和社会监督的力量,对政策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4、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应当以政府为主,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对“两免一补”政策的覆盖对象、资助力度、资助方式等进行宣传,让所有的人知晓和理解这一政策。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偏远地区家庭、城市低收家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宣传。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不仅在经济上、社会地位上处于劣势,在接受信息、了解政策上往往也处于弱势地位。如果他们对政策的知晓程度低,一方面国家政策的影响力度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往往懵然不知,更谈不上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了。

“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是我国义务教育向全免费过渡的重要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其实施的过程中,应当不断地完善,使这一政策为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