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 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行“村账乡代管” 强化农村财务管理

怀化市鹤城区乡财管理局 杨圣太

村级财务问题,历来是广大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由于财务管理体制上的不完善,造成一些村财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正常工作难以开展等问题不断发生,因此,实行“村财乡代管”,走出了一条民主管理、约束有力、监督有效的路子。

实行“村账乡代管,规范了财务管理”。实行“村账管理”,首先发生了“三个转变”。一是帐目变“清”了。实行“村账乡代管”,通过清理村级不良债务、债权,实行开支、审核、审批、报销等理财程序,规范了账、表、册、据,使村里多年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二是财务公开变“明”了。实行“村账乡代管”,乡财部门会计分片包村,定期到所包的村清理帐目,并指导村委会对财务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形式采取入户单、明白卡或直接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增强了透明度,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三是财务管理制度变“有”了。实行“村账乡代管”,会计的人事权及工资待遇与所服务的村相脱钩,直接归乡镇管理,这使会计人员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保障了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其次达到了“三个减少”。一是减少了村级开支。实行“村账乡管”后,精简了村干部,同时,通过专项治理,村级开支中。办公经费、村级招待费等各类开支锐减,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二是减少不良债务。实行“村账乡管”后,建立健全了债权债务管理制度,杜绝了盲目举债和高息借贷现象。并且采取了核销呆死账、清缴尾欠提留款、清收干部欠款和转账拉户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对乡村两级不良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有效地制止了村级不良债务的再发生。三是减少群众对干部的猜疑。实行“村账乡管”后,各村的账由乡镇财政所集中核算,村级财务更加透明,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

实行“村账乡代管”,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制定下发了《鹤城区“村账乡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村账乡管”工作的意义、目的、程序和具体要求。二是健全了领导机构。乡镇成立了“村账乡管”工作领导小组,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村级重大财务问题由乡镇党委会研究决定,日常工作由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乡长主抓,具体业务由乡镇财政所、经管站工作人员完成。三是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把“村账乡管”工作纳入乡、村两级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年末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兑现奖惩。

配强队伍,提高素质。实行“村账乡管”后,乡镇农村财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直接负责各村的财务管理工作,他们素质如何,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村账乡管”工作的成效,为此,公开向社会招聘了一批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熟悉会计业务的专业人员,并对所有农经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农村财务法律、法规、政策和会计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实行“村账乡代管”,强化了管理措施。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利有弊,只有准确把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才能兴利除弊,更好地促进工作。因此,在实行“村账乡管”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科学接管,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为防止在“村账乡管”新旧账交接过程中出现村集体资产流失,在实行“村账乡管”前,应首先对村账进行冻结,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到村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重点是“八清查”,即清查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固定资产、库存物资、各项应收款、应付款、账外应收应付款和承包合同兑现情况,达到账据、账账、账款、账物、账表五相符,然后办理交接手续,实行电算化做账。二是明确权限,防止乡镇占用村级资金。实行“村账乡管”,是在不违背《村委会组织法》和《会计法》的前提下,协助村里理好财。三是定期检查,防止报账单位弄虚作假。实行“村账乡管”后,乡镇农村财务办公室实行定期、不定期的对各项业务进行审核和督查。四是严格审计,防止村级建立账外账。实行“村账乡管”后,村级财务支出受到约束,少数村干部为了不受约束和监督,势必会高息借贷或挪用村级资金搞体外循环,造成账外账。因此,在工作中,要定期组织、财政、审计、经管等部门对村集体财务的审计工作,对存在的违规现象严肃查处。

(作者系怀化市鹤城区乡财管理局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