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 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校长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洞口县醪田镇中心学校 尹显水

校长是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设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学校的发展、面貌的焕新等直接取决于校长的治校策略。校长的办学思想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学校的各方面的建设。作为学校各方面建设之一的校园文化建设尤显突出。校园文化是学校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学校学生素质的高低,体现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好坏。溯其之源,关键是一个学校的校长的办学理念,文化素养,人格魅力,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影响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一、校长的办学理念影响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

所谓办学理念,是指学校办学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观念、教育思想及其教育价值追求的总和,是学校自主构建起来的总体的办学指导思想。因此,在不同的校长管理学校的时间阶段里,各个校长的办学理念是不会相同的。

开拓型的校长,对校园文化建设同样具有开拓性和前瞻性。这样的校长提出的学校目标是符合客观实际、符合校情的,它能反映校长管理下的那个学校追求的层次,方向和抱负。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吸引学生,促使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学校生活,热爱学习,去除厌学情绪,塑造有优秀品质的学生。校长的办学理念始终与社会同行,和时代相符。针对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吸引程度之大,不少学生沉迷于上网,学习上庸懒而不能自拔,开拓型的校长会对网络文化的有利于学生的方面加以利用,对学生采取不是阻止而是疏导的方法,正确导入新的文化,使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内容,日臻完善,发展方向愈显明确。

中庸型的校长的办学宗旨是任职期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往往是顺着上级的布置办学,办学理念随波逐流,无风险也无建树,校园文化建设平平淡淡,毫无特色,呈现不出“亮点”。校园文化的建设总是被动的。校园文化的载体主要是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而学校的课余活动开展得极少,因此,学生就会感到校园生活单调泛味,并可能形成热衷于某些有害活动的潜流。学生认为除了在老师高压下学习外,没有其它事可干,于是就出现了逃课,闹事等现象的出现。学校校长和教师、教师和学生常处于命令式、禁绝式、接受式的状态下工作学习。

二、校长的文化素养影响校园文化建设的水平

校长的文化使命,就是努力培植属于我们自己的教育文化之根,当代校长面临三大文化任务:一是西方强势文化殖民背景下的教育文化的本文化;二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重新发现和合理解释传统;三是符合文化转型中教育文化的人文化。要完成校长的文化使命,提高校长的文化素养很有必要。校长的学识水平高、社会阅历深、治校理论丰富,就能在管理学校的实践过程中游刃有余。校长的文化素养综合体现在管理学校的方方面面。会议的发言,可以看出校长对工作安排的周密与妥当;与教师的谈话,能够显示校长做工作的技巧;处理学校的突发事件,可以表明校长的遇事的反应及断事的果断。其实,一个校长最主要的文化使命,就是设计学校的课程。校长不仅是学校的管理者,更是教学的领头雁,用教学指导教学。在教学上要有一定造诣。校长对学校教师的教学情况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听了教师的课,校长就应该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指出教师成功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把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教学能手,充实本校的教学力量,提高教学竞争力。唯有如此,学校才会出现教学严谨,教风纯正的良好局面。

三、校长的工作作风影响了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

校长的工作作风是指校长在管理学校中体现出来的工作风格。强化学校的“三风”建设,首先是领导作风建设,领导作风集中于校长作风。校长从职位上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校长作为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学校能够实行法人治理,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决定在学校内怎样开展工作,因此,人们常说,什么样的校长会带出什么样的教师,什么样的校长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不仅加大经济的投入,还会编绘建设蓝图。校长的工作风格在很大程度取决于性格。当然,校长的工作风格是受多方面影响,但偏离不了校长对事物的基本判断,也就是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基本原则。

总之,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校自然要担负起这一重任。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不断地进行教学创新和改革,努力推进和重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校长既是校园文化的参与者,又是校园文化的领导者,组织者。校长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是深远的、多方面的,是不容忽视的,应当深入研究,正确对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