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德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学生需要出发激发美术学习兴趣

岳阳市第十四中长炼分校 黄霖

当前,由于中考选拔制度形式的存在,使作为非考试科目的美术课总是被认为是副课,从而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忽略。本人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发现,如果我们能做到将美术课教学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联系,产生相应的社会日常生活价值。美术课还是会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的,从而引起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当前,学生们在课堂中获得的多是一些没有生命活力的间接经验。但以间接经验为主与人类的一般认识过程是相违的,学生获得的知识既不来自生活和生产实践,也不在完成后直接回到实践中去,真正的体验往往被概念化的东西所掩盖,认识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卢梭就主张从直接经验中学习,杜威“教育即生活”的著名思想,更是强调儿童各种感兴趣并且主动进行的学习活动,从课堂向生活的世界回归,在这些活动中获得各种各样的直接经验。

一、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中“衣”的相关的美术知识点

我们可以利用网络搜找最前沿的国际时装展信息,和同学们所关心的歌坛影视选秀明星的服饰,贮存在U盘,课堂上加以播放展示。然后,由他们结合老师讲的书本理论知识来点评,谈谈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与此同时,结合学生自己的某种现实实际需要,加以嫁接改良,给自己设计一套庆“国庆”或“元旦”的演出服装。这样就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中“食”的相关的美术知识点

主要包括他们所吃的食品的包装设计,也包括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的装帧设计等。例如,我们介绍《美术》八年级上册的《设计纵横》时,就可以利用同学们经常吃的零食、喝的饮料的包装,作为学习导入对象,利用网络下载几种可乐和几种牛奶的包装摄影照片来讲解相关的知识点,诸如包装的功能,色彩的近似色对比、同种色对比、冷暖对比、补色对比,美术字的运用等知识点。这样熟悉而又直观的教学内容,比较容易吸引同学们的眼球,进而引发学生的浓厚学习兴趣。

三、贴近日常生活中“住”的相关的美术知识点

主要是建筑艺术和室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和家具设计等。如在建筑艺术课题《凝固的音乐》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先利用网络上的岳阳楼的摄影照片,来讲中国古代的建筑。一是大部分同学有游玩的直接体验,比较熟悉。二是我们岳阳的国家级名胜古迹,是我们岳阳人的骄傲。这就比直接讲教材上的学生没有接触与感知的内容,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贴近常生活中“行”的相关美术知识点

主要涉及“所行之假借工具”、“所行之处”(表现世界各地美丽景色的作品)等内容。我们可以利用网络搜集一些著名的桥梁的照片,补充一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工具的造型设计和鞋子的设计等内容。播放有关中外小汽车的造型,形式新颖的火车造型,中外名牌运动鞋的品牌与造型等内容,甚至直接展示某些同学脚下的名牌运动鞋,同学们日常所骑的造型美观、色彩亮丽的自行车。这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必需品的课题,都十分容易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动机,同学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参与讨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这样,教学内容的巧妙安排,就比较容易地使兴趣产生的过程模式的第四阶段──结果满足的情况得以自然而然地出现,进而促使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的形成得以落实。

综上所述,只要我们善于利用与美术学科知识点相关的学科的教学知识资源,把美术知识点和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点进行横向的联系,让同学们在学习美术的同时,又相应地复习或掌握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点,这就会强化与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与此同时,再加上合理地利用网络上的图像信息和直观性的实物展示与接触,把教材中的比较抽象的美术知识点的讲授,理解与应用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相关联,则更容易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欲望,使之转化为学习的需要与行动,从而提高学生们的美术学习兴趣。那么,我们初中的美术课堂教学才会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从而激发他们认真地学习,进而出色地完成美术学科在当代义务教育阶段中初中的教学使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