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德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略论职高班主任的德育工作

澧县职业中专学校 汤云清

近年来,职业高中的老师越来越体会到教学的艰辛。担任班主任六年,我深知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费力费心还费时,劳动强度很大,有时还会出力不讨好。结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认为做好职高学生的德育工作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创新管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在入学之初,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尤为重要。怎样才能抓好这一方面的建设呢?我认为,应以集中教育为主,渗透到学科教学的全过程。同时,结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道德教育来同时进行。首先,要给学生讲清国家教育结构的调整,以学生对有关的职业教育政策与发展动态能有一个了解,懂得职高与普高是同一教育层次上的两种不同类型的学校。其次,要强调职业教育在科教兴国、振兴经济和提高全民素质中的重要性,使学生走出对职业教育片面认识的误区,让学生明确读职高同样有远大的发展前途。再次,应结合市场人才需求的现状和专业发展的前景、优势,使学生尽快了解和熟悉自己所学专业的概况以及人才需求的规格,便于调整自己的专业认识。同时,还要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去参观,参加社会实践;或请已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做专题报告会,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对专业的兴趣;也可以就各种媒体已出现的与专业相关的素材,作有针对性的点评或举办专题讲座,让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同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二、对症下药,有效开展德育工作

长期以来,所有班主任工作经验中大多以“爱”字当头,这诚然是不错的,这是班主任工作的根本。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学生是爱岗敬业,甚至是爱国的一种职业道德的直接体现。但我们说,如果仅仅把这个“爱”字体现在生活上的关心和学习上的照顾则就显得档次和程度低了些。是没能抓住班主任工作的实质性核心——使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健康的有出息的人——包括健康的心理、高尚的精神,健全的人格和顽强的品格及优秀的个性,最起码也当是一个能够融于社会群体的人。不知我们是否已有明确的感觉:学生们享受的“爱”实在太多了些。正是这种把他们泡大了的“爱”造成了不少学生的性格或品格缺陷,使得他们越来越自私,越来越脆弱。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固然是应遵循、采取的规律和方法。但事实已经证明了这方法的单一性的羞涩和窘迫。工作内容的丰富多彩,学生个性的千差万别决定着班主任工作方法的多样性。

三、创新环境,营造更多的成功机会

职高生大部分是初中教育中的落伍者,如果我们不能创设新颖的教育环境,就不利于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所以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用声、形并用的教学效果,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通过成立兴趣小组及其他竞赛活动,如体育活动中涉及的篮球赛、排球赛、12月份艺术周卡拉OK比赛、文艺汇演、主持人风采比赛、棋类、书法美术比赛等多途径、多形式地为学生营造各种表现自己、成就自己的机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展学生的各种才能。平时针对学生实际,肯定其进步,鼓励其前进,以多肯定、多表扬、多引导来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使职高学生重新获得自信心,激发出其内在的学习驱动力。职高学生决不是“天生愚笨”!每一个职教工作者从思想上摒弃旧的观念,还学生一个公正。给予学生满腔热情和关爱,引导帮助他们走出灰暗的心理状态。克服低人一等的心理,走出“上中职没出息”的阴影,唤醒他们沉睡已久的自信与自尊。

四、门坎效应,培养学生的荣誉感

门坎效应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德曼与弗雷瑟于1966年在做无压力屈从登门坎技术的现场实验中提出的。是指一个人接受了较低层次的要求后,适当加以引导,往往会逐步接受更高层次的要求。门坎效应对我们的启示是:在班级管理中,为了有利于调动学生实现目标的积极性,应该将总目标或综合目标分解成若干个经过学生努力可以实现的子目标,而一旦实现了子目标,迈过了第一道“门坎”,通过教师积极引导,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然后逐步提高目标层次,学生便能最终达到预期目标。

综上所述,我深感教师肩上担子之重。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我们要加强对职高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改正我们工作中的陈规陋习,努力摒弃学生中的思想弊端,让健康有为、积极向上的春风永远淋浴着我们美丽的校园,让一代有用之才在我们手中成长壮大起来。这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最大的喜悦和最大的光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