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1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在《电视技术》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 杨自权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出动手能力强,能吃苦耐劳,身心健康的高素质职业技能型人才,而这一目标是要通过教师在每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来实现的,在《电视技术》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应把握有关环节,注重教学方法,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文就电视技术学科中实施素质教育谈谈个人粗浅的认识。

一、正确的教育指导思想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

1、教师要树立全面育人的教育观

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学生在校几年的专业学习中,不但要能够掌握好专业动手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的专业素质,更不能够象普通中学一样追求高考升学率。在教学中,要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尤其要偏爱差生,使所有受教育者在电视技术学习中都有所得。

2、教师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侧重于人的素质的优化与提高,是一种全面发展的教育。因此在进行素质教育时,要坚持同时抓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的培养,利用电视技术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的特点,培养学生的爱好与兴趣,激励学生自我探索,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想学、乐学、学会、会学,从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3、教师要加强育人的责任心

教学中,教师不但要传授好知识技能,而且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因此,专业教学中教师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要根据电视技术职业道德与中学生德育教学大纲辩证地、科学地进行德育渗透。培养学生爱专业,讲职业道德,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电子工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二、理论课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1、优化课堂教学结构

电视技术学科中的理论知识传授主要靠课堂教学,所以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教师要全面安排素质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教师在备课时要多搜索有关素质教育的素材,课堂上要改变一讲到底的传统教育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增加学生上讲台和上实验台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2、改革教学手段

专业课教学与一般文化基础课教学不同,教材中所涉及内容广,涉及专业技能内容较多。依靠过去的黑板加粉笔的教育方式已不能适用现代教育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上加大教学媒体的使用力度。常用的教学媒体有:挂图、实物、模型、投影、录相、多媒体电脑、教学课件。通过现代教学媒体的运用,增强教学直观性、变抽象为直观,能让学生精神兴奋,各种感官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思维活动处于积极状态。

三、实验实习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1、改善实验实习条件

电视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电视机维修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熟练焊接技术、元器件的检测、正确的维修方法、雄厚的理论知识等。这些技能的获得,必须从实践操作的过程中掌握,所以要求学校建立好维修实习工场,配备好相应的实习工具、仪器。还要备齐好实习等相应的实习设备,保证学生实习的时间。

2、加强教师的指导

电视机维修入门时是难的,使人感到有时无从下手的感觉,教师要培养学生不畏艰难的良好心理素质。在实习过程的安排上,教师应将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与动的能力较差的学生搭配在一起,部分较为容易解决的问题,要求学生讨论或找资料一起解决,增强学生群体合作能力。

四、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目的

教学评价就是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原则利用所有可行的评价技术对教学过程及其预期的一切效果给予价值上的判断,以提供信息改进教学和对被评价对象作出某种资格证明。在《电视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由于它的实践性非常强,在进行教学评价中必需运用辩证系统的方法,以整体的观点、相互联系的观点、动态的观点、量质结合的观点,分析教学系统,对教学各个环节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才能对教学质量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控制,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学质量。

课程的测量评价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重视形成性评价

《电视技术》课程是技能性质很强的学科,而技能的学习,其过程重于结果。技能一但形成就难以改正,所以在教学中应随时观察记录,并及时给学生以反馈,以纠正错误的学习,学得正确的技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平时成绩应占总成绩的50%。

2、应重视评价强化作用

《电视技术》课程的学习,学生的学科兴趣非常重要。教师应随时给学生以客观、带鼓舞性的评价,使其有成就感,产生信心、增强兴趣,以此来强化学生的学习。例如在老师指导下让学生排除一些简单的电器故障。其次,除了选拔之外,应采取相对评价标准,以学生个人进步为准绳,这样才能发挥评价的强化作用。

总之,面对素质教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工作中应不断探索,及时总结经验,使教学行动、高效,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