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1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期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尹小军

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迎面而来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紧跟现代企业的发展形势,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新途径、新方法、才会有生命力。

一、新时期创新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和利用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理念和科技手段,探索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新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手段,又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手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些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如企业文化管理、学习型组织、标准化管理等,逐渐融入到现代企业的管理之中,并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所接受,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与时俱进,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就无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无法担负起新时期的政治使命和历史重任。

二、新时期创新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

1、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创建网络化政工体系。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图书、录音录像等媒体的所有优势,开展新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挖掘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巨大潜能,利用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创造更为新颖、有效、适应现代人信息交流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

2、借鉴科学的管理理念,创建规范化政工体系。借鉴科学的管理理念,积极规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之一。

3、整合企业的有生力量,创建系统化政工体系。现代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整合企业的有生力量,真正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创建系统化的大政工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首先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投入,支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其次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做好政工生产结合文章。实行“一岗双责”,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新时期创新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在形式上创新,更重要的是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建设的实际,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

1、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创新,是科学发展观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企业的广大政工人员,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努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2、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企业文化,既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理论,也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的重要课题。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特点在于:通过改变企业中最活跃的成分——“人”来达到改变企业物质产品、行为、制度和精神状态的目的;以思想、观念、精神和文化因素为改造对象;追求对企业活动整体、长久和系统性的影响。然而,企业文化包含了企业活动物质和精神成果的全部内容,不是思想政治工作所能完全替代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只能选择有效的切入位置进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局部过程,发挥其独特的作用。随着思想政治工作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重要目标,相应的工作内容、方法、措施都会因势而动,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必将越走越宽。

3、突出关心职工群众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有形的服务、无形的引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增强向心力。在解决职工群众的思想和利益要求时,要注意掌握情绪,研究职工思想观念的变化,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解疑释惑,又排忧解难,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

四、新时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对于这种优势和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相反,需要进一步加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经济发展,越要发挥这种优势和传统。但是,没有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没有对传统的改革与突破,思想政治工作将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停滞不前,加强和改进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倡导创造性思维。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需要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力求工作上有独创性、超前性和开放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创新,就是做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一个事物的出现,只要是新的事物、观念,付诸于实施,并得到认可,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