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 科技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我国长期依赖高价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湖南突破一批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难题

本报讯(记者 田彦弘 通讯员 任彬彬) 4月23日,我省科技重大专项“太阳能电池制备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 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现场评估。专家组认为, 研究成果将加快太阳能电池制备关键设备与工艺技术的国产化,打破我国长期以来依赖高价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延伸我省光伏产业链,促进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太阳能电池制备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专项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为牵头单位,益阳晶鑫新能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四十八所唐景庭所长为首席专家。主要针对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进行研究及产业化,突破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的关键技术与整线工艺技术、6N(纯度99.99995%)太阳能级多晶硅材料的关键技术、薄膜电池制造关键技术。

项目实施以来,突破了高温烧结炉气氛与温度控制技术、扩散制作PN结工艺技术、PECVD减反射膜制备技术、烧结共熔技术、定向凝固技术和欧姆接触电阻工艺技术等关键瓶颈技术,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对丝网印刷机、多线切割机的技术垄断;利用研制光伏装备的独特优势,结合创新工艺技术,成功研制出系列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完成了高温烧结炉和丝网印刷机运行考核试验。累计实现了15.7亿元的产值,累计完成了总投资达10.6亿元的产业化扩能改造项目,达到年产太阳能电池片500MW、年产太阳能制造装备600台和年产高纯硅1000吨以上的产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