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校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瑶山汉子瑶乡情
——记隆回县小沙江镇中心学校校长杨显彪

本报记者 颜优华 通讯员 陈远志

扎根高寒山区24个春秋,获过无数荣誉,他却心如止水,朴素得像校园中的一株樟树;尽管教书清贫,却乐此不疲,始终无愧自己的选择。

他叫杨显彪,隆回县小沙江镇中心学校校长。这位朴实的瑶山汉子,在20多年的教书生涯中,与瑶乡的教育、山区的孩子和自己的同行结下了不解情缘。

小沙江镇地处隆回西北边陲,平均海拔1300多米,瑶汉杂居,交通不便。

杨显彪土生土长在这块“少边穷”之地。1986年师范毕业后,他没有留恋城市的繁华,回到了小沙江。“如果走出去的人都不回来,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就永远无法改变。我只想为这里的教育出点力。”杨显彪如此解释自己当初的选择。

从普通教师到教导主任,从中学校长到教学专干,再到中心学校校长。就这样,他在小沙江的教育园地里,奉献了24年。

24年里,杨显彪也有过转行的机会,但他放弃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迎来新的浪潮,当地有的老师选择了“下海”或改行去了政府部门。杨显彪有位亲戚在区公所,答应帮他调到乡政府工作。考虑再三的他最后选择了坚守在教师岗位上。“既然选择了教书,就得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杨显彪说自己属于“做一样爱一样”类型的人。

小沙江是名副其实的高寒地区,气候恶劣,农业生产三年两不收,许多人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辍学现象严重。每期开学初,保学控流便成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7年春季开学后,旺溪村还有10多人未报到,杨显彪和老师们火速赶往旺溪,谁知大雪封山,到旺溪要下一道大山梁,坡度极陡,途中无遮挡,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杨显彪一行只好坐地滑行,一条新裤子被磨出了几个大洞,平时小半天的路,这次走了一整天。一到教学点,杨显彪立即组织教师分头走访几户重点对象。连续3天,脚走痛了,嘴皮磨破了,还有两个学生实在太穷,无法交纳费用,杨显彪替他们交清所需费用后,这两位学生终于回到了学校。

在校长岗位上,杨显彪自己劝回的学生有近80名。在频繁的劝学工作中,他累计拿出了近8000元,捐助了30多位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他说,不让瑶乡的任何一个孩子辍学是他最大的愿望。

杨显彪对学生关爱有加,对老师也是如此。老教师回云竹家境贫寒,儿媳妇因病成了植物人。杨显彪在一次教学工作检查时得知情况后,自己带头捐款,并号召全镇老师献爱心。女教师李爱娇丈夫在县城教书,自己带着孩子在偏远的梅坪小学上班,还要赡养80多岁的母亲。为方便工作,杨显彪主动把她调到镇中心小学。李爱娇告诉记者,杨校长为人正直,自己的调动没花一分钱。

对老师关心的,杨显彪做到了无微不至,对自己却近乎刻薄。2006年年底,眼看要过年了,他还在挨个慰问教师,直到大年三十,他才回家置办年货。由于山区海拔高,空气湿度大,杨显彪也落上了风湿病。对自己的身体,他却淡然处之。“还年轻,挺得住。”

24年来,杨显彪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3次记县三等功,12次获县嘉奖。最近6年,小沙江初中毕业会考成绩4次进入全县十强,5次获全县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他用执着的敬业精神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赢得了瑶汉同胞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