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会,请将好话说在前头

邵阳市二中 范善成

“五一”一过,各学校都会按贯例召开家长会。作为一名当教师的家长,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的就是孩子读小学初中时不愿去学校参加家长会,实在不能推脱就让他妈妈去参加。原因就是接触过的一些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在开家长会前总喜欢“把丑话说在前头”。

家长会一般放在中考后进行,班主任总是将孩子的考试试卷和全班学生的成绩排队情况展览在每个孩子的座位上,家长就去坐自己孩子的位置。这样在家长会之前,左邻右舍的家长就相互攀比,考得好的家长往往脸上有光,考得不好的孩子的家长心里就很别扭。现在的中小学虽然不公开排名,但是不少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还是将学生成绩从头排到尾,一些学生家长往往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严重挫伤家长参加家长会的积极性。另外,我们的校长或者班主任总以为家长不懂得教育,喜欢借家长会的机会以导师的口吻来说教甚至训斥家长,好像孩子存在的问题全都是家长的责任,而将自己置于裁判的位置,一味地责怪和埋怨家长;家长本来就因为孩子学习不太好或者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心里恼火,你再这样乱批一通,他哪还有心思坐下来听你讲?怎么能够平静地与你交流?家长在得到尊重后,老师的批评才能乐于接受,才能成为共同教育的同盟军,家长会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还有,现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开家长会,往往是由校长发表电视讲话,各个教室成了分会场。校长和班主任只管自己滔滔不绝,根本不理会家长的感受,甚至不给家长留一点交流的时间,这样的家长会,家长怎么会有兴趣参加?

笔者以为,校长心里要有家长,千万不能目中无人,要用朋友的身份以商量的口吻与家长谈心。演讲稿要认真准备,事先要调查走访一部分学生、家长和班主任,要能够回答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话说到家长的心坎上;同时在家长来参加会议时,校长应该主动去校门口迎接家长,表现出真诚的感谢;在做完演讲后校长要深入到家长中去,作为一个普通教师听取家长的意见。校长与家长说话一定要有平等意识,不要以为只有校长懂教育,其实我们的家长有不少对教育十分关心十分内行,要虚心向家长学习。

总之开好家长会,比召开一次例行教师大会难度要大得多。我们的校长要做到充分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家长,事先要做好调查研究,明确会议目的,认真备课;一定要把好话说在前头,让家长在家长会上得到尊重,获得孩子在不断进步的成功喜悦,让家长爱上家长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