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 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不应沦为
权力的附庸

湖南理工学院 李志美

曾记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个社会要有希望,一定要有净土,这个净土就是学校。”一直以来,学校被人们认为是最后一方净土。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学校这方净土也开始变得不再纯洁和安宁,沦为了权力的附庸。

日前,网上出现一篇热帖,称河北魏县为举办第十届梨花节,从全县教育战线选拔160名年轻教师作为礼仪、导游,还配有相关培训时的照片,遭到不少网友非议,说教师“被不务正业”。

近年来,诸如此类的教育怪象不胜枚举。此前有媒体报道,南京某大学舞蹈编导专业全体女生,被学校强行组织参与一场接待来访领导的陪侍任务,陪一些中年厅局级干部跳交谊舞;山西30余名即将小学毕业的学生,头顶烈日徒步往返近10公里,被学校派往邻村帮山西晋城一位副部长之母抬花圈;郑州某学校组织小学生顶寒风穿夏装演出迎接领导视察……在权力的指挥棒下,一些极其荒唐的行径纷纷在学校这方净土粉墨登场。

教育是呵护生命与灵魂的事业,教育的功能是传播文化知识,教育的精神是正义和自由。然而,当前我们的教育缘何走不出权力的阴影,坚守不了原有的功能和精神,保持不了应有的品味和格调?笔者以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在政治体制和管理体制中还处于弱势地位,阻碍和牵制教育发展的绊脚石和藩篱太多,教育缺乏独立和自由发展的土壤。另一方面,是因为权力腐败和权力泛滥成灾,过多地干预教育,染指教育,把教育看成了“唐僧肉”,把教师和学生当做了公用的道具。拿女教师被选拔为礼仪和导游来说,如果不是因为权力的诱逼,服务三尺讲台的教师谁愿意跑到梨花节上去“服务”呢?

教育一旦沦为权力的附庸,势必就会破坏教育生态,违背教育精神,损害教育的形象和地位。窃以为,在残酷的现实背景之下,如果不想方设法管好权力之手,给教育一方独立和自由发展的空间,学校想成为净土,恐怕永远只是一个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