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了糖尿病会引起视网膜病变,很多人却忽视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尿病发病群体正日益年轻化,但普通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知仍远远不够。很多人也许知道,得了糖尿病,若血糖控制不达标可能会损害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但你知道吗?糖尿病也可能引发眼部的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而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发生病变。在眼部,高血糖会阻塞视网膜内的微小血管,导致视网膜出血、渗出,黄斑水肿,严重时可致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等。

  这类眼病被称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宁波博视眼科医院院长俞存表示,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阶段,患者通常没有症状,很容易忽略。随着病情发展,“糖网”的症状可能包括: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眼前出现点状或黑色线状漂浮物(飞蚊症);色觉受损;眼前有黑影;甚至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出现眼痛伴头痛,最终可能完全失明。

  俞存建议“糖友”们,不管视力是否下降,都应每年一次定期到医疗机构检查眼底,将“糖网”控制在早期,避免发展至晚期,造成不可逆的致盲后果。

  “糖友”们还应尽量控制血糖在正常水平,方法包括规律锻炼、健康饮食、合理用药等。除此之外,需要控制血压和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会增加“糖网”的患病风险。

  不过,“糖友”们也不用过度害怕。糖尿病并不是都会导致失明。只要管住嘴、迈开腿、积极配合治疗,并发症也不敢轻易来找你。

  (据《宁波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