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县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乱变治!宁乡市安置小区背后的党建密码

  干净整洁的街道,停放有序的车辆,随处可见的志愿者,笑容可掬的老街坊……“家馨宁、心安宁”,走进宁乡市城郊街道石泉社区馨宁新村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幸福和谐的画面。

  然而三年以前的馨宁新村小区却并不“馨宁”,作为宁乡城区和宁乡经开区的拆迁安置小区,面积仅2.9平方公里的馨宁新村小区8年内共计迁入了2156户、5000余名安置户。小区内部利益矛盾纠纷频发、群众“12345”投诉率居高不下,乱丢乱占乱搭、在公共场所养鸡鸭、种菜等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脏乱差”一度成为昔日馨宁新村小区的代名词。如何扭转馨宁新村小区治理乱象,成为困扰石泉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胜的一道难题。

  建强支部,小区有了主心骨

  2019年,随着宁乡市全面启动小区党建工作,让朱胜找到了破局的“关键一招”。在石泉社区“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全新的馨宁新村小区联合党支部应运而生。袁清、高利民、朱江等热心党员成为馨宁新村小区的第一批党建骨干。“我们几个都是社区中资质较老的党员,平时社区志愿活动参加得比较多,当时朱胜书记找到我们,要我们一起将小区的党建和治理抓起来。”馨宁新村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袁清回忆道。

  石泉社区还将馨宁新村小区的社区直管党员和流动党员统筹纳入社区第二支部,并由小区党员朱江担任社区第二支部书记,通过在社区党总支下设支部的形式,实现社区党建与小区党建之间的联建共建。“我们将社区支部会开成了小区的支委会和党员会,将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成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真正将小区党员的力量转变为小区治理的力量。”朱江介绍。

  党支部的成立凝聚了小区治理的合力,越来越多的党员走上街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馨宁新村小区的群众切身感受到,小区不再是“无人管”,小区有了党支部!

  党员出列,担当群众服务队

  2020年以来,宁乡市通过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等,推动全市在职党员、社区直管党员下沉社区治理网格,这让馨宁新村小区的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起来。

  “越来越多的小区党员和群众希望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如果组织不好,就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袁清表示。“必须要建立一套精细化、多样化的党员作用发挥机制。”为此,馨宁新村小区创新实施“红绿蓝三马甲”志愿服务机制,将“红马甲”作为治安巡防队,“绿马甲”作为环境维护队,“蓝马甲”作为政策宣讲队。三支服务队成员轮流上岗,常态化、全天候参与小区治理。

  “红绿蓝三马甲”机制为馨宁新村小区的治理绘就了鲜亮底色。“红马甲”每日穿梭于小区的角角落落,“大姐,请你戴好口罩”“大哥,请你车不要乱停”,他们担当小区秩序的“守护者”;“城管队么?这里有人涉嫌虚假宣传推销”“市监局么?这家出租房有人涉嫌造假洗涤剂”,他们协助有关部门查处多起违法违规案件。“绿马甲”从整治小区群众最关注的“占用公共绿地种菜”行为打开局面,党员们各显其能,说服亲朋邻里“退菜复绿”,让小区圈地种菜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蓝马甲”队员则时刻冲锋在中心工作第一线,疫情防控中他们积极协助卫健人员;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中,他们带领街道社区干部逐一敲门上户……

  “在我们小区,有困难找党员,比找社区,打‘12345’更方便。”小区王娭毑称赞道。“刚我家电灯坏了,就是‘红马甲’帮我修好的!”在全体小区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到2021年,馨宁新村小区“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扭转,“12345”投诉率同比下降80%,群众满意度提升90%,社区荣获“宁乡市文明社区”。

  凝心聚力,构建自治新格局

  2022年初夏,馨宁新村小区热闹非常,小区各党建骨干分楼栋、片区组织居民会。“各位邻居,今天我们继续讨论馨宁新村小区自治条例第5条,关于‘成立小区物业基金,居民按房屋占地面积每年交纳300至800元不等,有困难的可以参加相应工时的志愿活动作为替代’……”党小组长杨建良向居民们倡议。

  小区居民以党员为中心凝聚成一个整体,共同憧憬小区的光明未来。“通过《馨宁新村小区自治条例》,由居民出钱出力共筹物业基金、共建小区基础设施;开展“邻里守望”工作,共同关心关注小区中的老人和孩子;启动党建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居民大会上,朱胜的话语铿锵有力。

  在小区联合党支部引领下,2022年下半年,馨宁新村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11名业主委员会成员全部由党员担任;石泉物业公司成功入驻,馨宁新村小区正式步入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轮驱动”的小区自治新时代。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广馨宁新村小区党建经验,号召党员‘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引导社区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朱胜表示。

  (据新湖南客户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