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江夜话”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记者 王薇 任琼瑨

  “郝书记,我们村口没有路灯,晚上回来漆黑的,心里发毛!”“郝书记,我们进村这条路真的窄,会个车都怕跌到田里去,可以加宽一点子不咯?”“郝书记,我们想在家门口找点子事情做,天天晚上能落窝(方言,回家的意思),方便照顾一家老小,也有点子收入。”“郝书记,郝书记……”

  类似上面这样的“民声”,在汨罗市罗江镇每个村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上演。夏天一条板凳、一把蒲扇,冬天一盆炭火、一壶热茶,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共话身边事、家国事。禾场院落、林荫树下都是会场;国家政策、民生福祉、家长里短皆为话题。春至冬尽,围炉夜话。草丛中,听取蛙声一片;古树下,散发笑声阵阵;闲谈中,解决民生诸事。

  这样的画面,在2021年以前的罗江镇,人们想都不敢想。罗江镇地广人多,社情复杂,很多村的基层党组织治理不力,群众意见和矛盾突出。在汨罗市2020年的“公共民生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岳阳市排名倒数第十。然而,“罗江夜话”破了这个局,在2021年度公众安全感测评中,罗江镇交出了满意答卷,在岳阳市138个乡镇(街道)中排名从第128名升至第2位,获评2021年度岳阳市公众安全感优胜单位。“罗江夜话”为何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民心,取得如此治理成果?

  镇党委书记同村民“唠嗑”

  “我参加的第一场‘夜话’,就是在罗江村,那时‘罗江夜话’刚起步,我去做安全宣讲。”罗江镇党委书记郝光还记得自己刚上任时的情形。

  “村里安全怎么搞?”“一盔一带怎么实施?””安全生产怎么落实”……2021年9月底,郝光第一次“当面锣对面鼓”同村民“唠嗑”,亲切熟悉的环境、轻松自然的氛围,让村民们没有丝毫的拘束感,很快进入状态,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对郝光说起了掏心窝子的话。

  “郝书记,我们村口冇得路灯,晚上回来漆黑的,心里发毛!”一位村民提出了村里安全设施问题,郝光边听边记边交流。通过交流和实地走访,他发现罗江村位于十古公路沿线,交通风险较大,安装监控一定程度上能保护群众利益。郝光便邀请相关单位和群众等一起来充分沟通商量。有不理解的,面对面答疑;有不愿配合的,村里邀请德高望重的老人上门做工作。有了平等交流沟通,就有了理解,有了理解,群众也就发动了起来,多了合力。2021年年底,村支两委在全村范围内主要道路口安装了6个监控,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郝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是一个做扎实事的人,我们镇上有福哒。”郝光上任后第一件民生实事,获得村民一片叫好。

  自此,“罗江夜话”在各个屋场越来越“吃香”,村民们都知道“夜话”一开,就能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大到国家政策、民生福利,每一场“夜话”,都能让他们有不一样的期待与获得感。“每一场‘夜话’,我们都是议真话题、真解决问题。”郝光介绍,一年多来,全镇共开展“夜话” 1500余场次,1.8万余人参与,化解难题300余个。(下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