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话”诉衷肠 圆家门口的就业梦

  “生完孩子在屋里吃闲饭两年多了,想出去赚点钱,但家里的老人孩子又丢不下,村里能帮忙介绍个屋门口的工作,可以天天落窝的吗?”这是石仑山村村民李爱香的一块“心病”,一次“罗江夜话”上,她忍不住提了出来。

  没想到,一个星期后,一场热闹的“罗江夜话”就业专场会就在石仑山村展开。“我们这次带来了50个公司的招聘信息,最多能提供上万个岗位。”汨罗市纳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跟大家介绍。从入口到院内,琳琅满目的招聘广告牌令人应接不暇,应聘条件从低学历到高学历,从兼职到全职,其中不乏许多高薪工作。

  “就业岗位送到了屋门口,真的冇想到政府能把我们的事这样放在心上。”李爱香激动地说,感觉像做梦一样。

  今年以来,罗江镇劳动就业保障站为促进全镇就业已开展“罗江夜话”就业专场会2场次,联合多个人力资源公司开展招聘会2场次,培训会2场次,增加了32个就业岗位,全镇劳动力共34692人次,可就业劳动力21373人次,已就业劳动力19236人次,就业率90%以上。

  用好“夜话”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进村这条路真的窄,会个车都怕跌到田里去,可以加宽一点子不咯?”天井村老党员尹普求就村级主干道过窄的问题在一次“罗江夜话”屋场恳谈会上提出。

  “群众的事还是由群众自己商量着办!”在村党总支书记胡志伟的提议下,村“两委”、党员和群众齐聚,就修路一事开展讨论。

  于是,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乡贤康俊、伏向波、丁正文等积极助力,群众踊跃参与,很快就筹集了200余万元,用于16.5公里村级主干道拓宽。在施工过程中,村民主动投工投劳、拆屋让路、监督质量,让工程得以迅速推进。“干道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6米,去年年底全部完工。”胡志伟介绍,道路的拉通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便捷,因天井村紧邻长乐古镇,还将推动两地文旅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像这样的老党员带头,“本家人管本家事”的例子在罗江镇还有不少。郝光介绍,“罗江夜话”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经过摸索和沉淀,得到了群众认可。今年9月,罗江镇首批“话事佬”上任履职,14个村共51名,他们是从优秀党员、组长、乡贤乡友、退休干部教师、退伍军人中推选出来的。“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这样推行,只是这次把他们(话事佬)正规化了,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会产生第二批的‘话事佬’,这才是我们‘罗江夜话’的初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