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大的“小雷锋”周美玲:
每个努力发光的人都是生活的英雄

  周美玲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田心 

  李祯媛 余毓华

  从雷锋家乡好少年,到风华正茂的大学学子,周美玲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成长之路。

  走在湖南科技大学的林荫小道上,两旁树木葱郁,学子们谈笑风生。在这里,我们见到已经长大的“小雷锋”周美玲。简单的马尾、恬静的面容、整洁的穿戴,无不勾勒出她随性质朴的一面。

  12岁那年,周美玲从车轮下救出了一名小男孩,造成腿部严重受伤。因其见义勇为的举动,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好多人夸我是英雄,是‘小雷锋’。但在我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青年人。当然,更想成为一名又美又飒的新青年。”她笑着说,“每个努力发光的人都是生活的英雄。”

  正直善良是最明亮的底色

  周美玲认为,正直、善良,有担当、敢担当,是新青年最明亮的底色。

  “曾经有人问我,如果重来一次,还会不会选择救人?我没有后悔过,爱是人的本能。既然做了选择,就勇敢面对所有的可能。”回顾几年前救人的经历,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但正确的事情。

  如今她仍然需要继续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面对身体的疼痛以及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周美玲还发现了一个“微笑定律”——无论遇到任何坎坷难题,笑一笑就过去了;实在过不去的,就多笑几次。

  这份信心和勇气的力量来源,是妈妈无私的爱。“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说到这里,语气一直淡然平和的她,突然声音变得极其轻柔,“从2015年到现在,她改变了生活节奏,一直照顾我。高中的时候还陪读了。”

  最让周美玲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持续10余个小时的手术。当晚12点,从手术室里出来的时候,她的双手、双脚和脖子上全部都在扎针吊水,“因为晚上吊水必须要有人看着,及时叫护士姐姐帮我换药,所以妈妈一直没有休息。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多,还要给我买早饭。”

  在周美玲心中,妈妈是她最感谢的人,也是无话不谈的最好的朋友。妈妈的陪伴,成为她成长旅途中最坚实的铠甲。

  积极有趣是最鲜活的印记

  在周美玲看来,新青年还应该是一个积极有趣的人。“我喜欢拍照,用相机捕捉美好瞬间。这些定格的每一帧,都是不可复制的生命体验。”她说,每拍出一张有意思的照片,自己都会仔细观赏很久。这其中蕴含的,是生活雅趣,创造乐趣;是对美的追求,对生的热爱。

  高中的时候,周美玲还没有手机。她回忆,当时有个同学带了相机过来拍照,大家聚在镜头前吵吵闹闹、聊天说笑,美好的场景让她一下子爱上了摄影。“光圈大小、快门速度,还有构图等等,都会对最后的成片有影响。”周美玲侃侃而谈,“通过调节各个不同的参数设置,就可以实现想要的效果,这太有意思了!”

  (下转2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