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化作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曾金春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社区治理作为“一号课题”,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整体成效,不断推进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通过创新“红色驱动”、搭建“红色平台”、打造“红色品牌”,以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红色驱动”

  

  黄泥塘社区是个刚成立4年的“年轻”社区,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居民人口约1.2万人,社区党总支下设东驿竹园小区党支部和天园假日小区党支部两个支部。

  

  辖内天园假日小区是个10多年的老小区,小区内植物茂盛,这些树木在为小区增添绿意的同时,虫患问题也困扰着居民。今年6月初,小区党支部多次与物业公司开会沟通“灭蚊行动”,确定每周三、周日两天的早上8时30分喷洒灭蚊虫的药,并由党员、志愿者现场监督,最终在8月底,蚊虫明显减少。“我们小区的环境真好,现在没有蚊虫了,我们晚上又可以散步了。”居民邓阿姨笑着说。

  

  自社区成立以来,黄泥塘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搭建服务群众的“红色平台”,组建以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芙蓉“清风侠”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的“红色管家”队伍,成立“竹叶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幸福家”议事会、“东岸e家亲”红色物业,以党员先锋模范为引领,筑强基层战斗堡垒,畅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

  

  走进东驿竹园小区,几位爹爹、娭毑正坐在长椅上有说有笑。黄泥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小区“幸福家”议事会得知,居民想在小区内有个歇脚的地方,社区便积极协调辖区企业开展捐赠活动,为小区新增了多条休闲长椅。“以前在小区散步,没地方坐下来歇脚,现在好了,多了很多长椅,坐在长椅上与邻居聊聊家常真好。”邓爷爷说。

  

  搭建党群服务“红色平台”

  

  “这个家门口的活动中心,为我们这些退休老人提供了学习、休闲的场所,真是太方便了。”天园假日小区的党员活动中心内,69岁的老党员杨贤志跟其他党员交流的时候,竖起大拇指。

  

  黄泥塘社区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以为民、便民、安民为主题,聚焦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整合优化党建资源搭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小阵地。

  

  “近年来,长沙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15分钟生活圈’,着力解决老人养老问题,打造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6月,天园假日小区党支部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成立。”黄泥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成告诉记者,“让小区治理从居民日常生活中来、落实到居民生活中去。”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居民丰富业余生活的需求和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因地制宜建设而成,三层的独栋洋房,使用面积650余平方米。内设多功能活动区、康乐活动区、老年网吧、党建活动室、日照休息室等,开设合唱班、手工班、舞蹈班等,丰富小区老年人的生活。

  

  “以前我们几个好姐妹想跳舞没场地,现在好了,有固定的活动场地,还有专业的老师来为我们授课,现在我们这支队伍还经常参加区里的比赛。”提到活动中心,居民覃秋菊赞不绝口,脸上的笑容藏不住。

  

  黄泥塘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发展治理为主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四红四治”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积极推行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法律服务与矛盾调解中心为支撑的多元联动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共育共建,画出基层治理的“最大同心圆”。

  

  社区精心打造微党课、匠心堂,邀请专家学者倾情助阵,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定期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行,让“红色课堂”更高质量,更有特色,更见实效。

  

  “每个月开展不同类型的学习活动,让我时刻不忘初心,践行—个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党员坚定地说。

  

  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把所有支持基层治理、参与基层党建的先进要素和积极力量发动起来,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双赢之效”。便民服务驿站、党群服务阵地、党员示范店等针对性强、聚合力足的活动,逐步形成以“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的区域聚合效应,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风貌。

  

  黄泥塘社区与共建单位整合各自的独特资源,通过共享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阵地、共享典型案例、共享创新成果、共享发展成效等形式,互通有赢的平台,让各类资源作用显性化、扩大化,不断壮大为民服务的“红色朋友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