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海空卫士”王伟外甥接棒成为飞行学员

  21年前,“海空卫士”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国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今年,王伟的“00后”外甥蒋宇凡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飞行学员,蒋宇凡希望通过努力能如愿成为王伟家族中的第四位飞行员,这份传承,令无数网友动容。

  7月31日、8月1日,空军使用多架运-20飞机运送1000余名新录取的飞行学员入校报到,蒋宇凡就是其中一员。18岁的蒋宇凡毕业于江苏苏州吴县中学,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学习成绩,他通过了层层选拔,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

  蒋宇凡说,小时候就听父母讲舅舅王伟的英雄故事,深受影响,也因此立志要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进入大学后,我要好好学习飞行的技术,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

  此前,王伟的儿子也继承了父亲守护碧海蓝天的遗愿,成为一名海军军官,一家人在薪火相传中保家卫国。

  2001年4月1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中央军委追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生前,王伟曾手绘过一幅名为《夙愿》的油画,画面中,一名飞行员驾驶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21年过去,王伟的夙愿已变成现实,他的墓前,总有人送来鲜花、航模,歼-20、歼-15、辽宁舰、山东舰……

  去年,王伟墓前曾有一封特殊来信,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信中写道:“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现在,该我们从您手中接过接力棒!”写信人是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章原,他曾受王伟事迹鼓舞参军入伍。

  这场“对话”中,榜样和信仰的力量无声涌动。无数年轻人接过了保卫祖国的接力棒,继续着英雄们未竟的事业,用奋斗的青春,护佑万家灯火。

  (据央视新闻公众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