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峰民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让“志愿红”更有民生温度

  本报讯(通讯员 戴桂林)近期,娄底市双峰县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有民生温度。

  宣传文明治丧

  该局结合实际、创新举措,让文明治丧理念深入民心。

  县委、县政府将县城中心城区文明治丧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双峰县城中心城区殡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双峰县殡葬管理问责实施细则》等文件。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小组长、殡仪服务人员等,召开文明治丧整治动员宣讲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求摒弃封建迷信的思想观念,推行文明治丧,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利用流动宣传车、县融媒体中心等宣传平台,巡回播放文明治丧整治倡议书和通告。同时,组织志愿服务者走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张贴通告300张,使文明治丧政策家喻户晓。自7月1日起,双峰县城中心城区文明治丧整治全面铺开。

  关爱弱势群体

  基层社工站作为农村地区的重要服务抓手,是民政工作在村头的“大喇叭”和“小暖炉”,承担着政策宣传、需求发现和服务递送等工作。“社工服务”已成为双峰民政为民服务新名片。

  社工微力量,牵动大民生。乡镇社工站的社工聚焦民政领域服务群体,在乡镇村居重点开展社会救助、儿童关爱、村居建设、养老服务、社会事务5大领域29项社会服务。社工们深入村居宣讲社会救助政策,扎实推进个案服务,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不同服务对象需求,策划各类小组和社区活动,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织密全县民生服务网。

  今年以来,38名专业社工共开展社区活动86场,直接服务1828人次,间接服务2290人次。招募志愿者并在全国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注册118人,入户走访2092户,让更多的弱势群体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保障老人权益

  “叔叔,您好!现在养老诈骗套路多,这是我们专门印制的《养老防诈宣传手册》,您看看。”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蔡和森广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日前,双峰县民政局组织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蔡和森广场、街道社区、敬老院、乡镇集市等,通过定点宣讲和流动宣传的方式,向广大群众解读“保健养生”“投资理财”等典型诈骗案例,全面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及时对老年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共开展宣传活动23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5000份,现场咨询答疑1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交通劝导

  “孩子,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在马路上跑。”下午放学时间,志愿者在湾田学校路口护送孩子过马路,并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疫情防控调查摸底、清除垃圾、劝导文明出行、宣传相关法规政策等等,这些都是志愿者的日常工作。

  7月29日7时许,身着红马甲的县民政局离退休干部赵丽平正在洞庭春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和她一起参与劝导的还有另外3名老干部。平时,民政局安排了工作志愿服务队轮流在路口站岗。这些老干部得知后,主动请缨,他们在路口巡逻,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表率和带动作用。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双峰县民政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并将继续把这种志愿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为双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新双峰贡献积极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