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站社区
引导绿色健康上网 助孩子过快乐暑假

  本报讯(通讯员 朱端武 刘礼君)“头拍拍,肩拍拍,放下手机手打开……”8月1日,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党支部联合湖南明心心理开展青春自护之“健康上网,‘瘾’以为戒”——青少年防网络沉迷团体心理辅导,社区30名未成年人参加。

  “爸爸,我要打王者荣耀”“妈妈给我刷一会抖音吧”“爷爷奶奶,我也要玩手机”……相信这是暑期里大部分孩子们常用来撒娇的话。“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为了新网民。”心理辅导老师黄鹤芸通过视频导入向青少年们展示了沉迷网络的典型案例,进而抛出话题引导青少年们思考“网瘾的危害”,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手机成瘾的危害。

  活动现场,青少年两两分组,其中一个扮演手机,另一个扮演玩手机的人。两人模拟平常玩手机时的状态,互相盯着对方眼睛不许笑,看谁先眨眼。随后进行“对比实验组”,多视角、多维度向青少年们解读沉迷网络的危害。来自东风小学的章欣怡小朋友直呼:“好可怕呀,我以后一定控制住自己!”青少年们参加活动后都大为触动,纷纷表示绝不会沉迷网络。

  社区通过角色扮演进行知识分享,引导青少年们学会正确使用手机、使用网络,矫正自身的行为规范。一直在旁陪伴的家长周灿若有所思:“我们一直向孩子强调不能玩手机,但是从来没有这样生动地告诉他原因。这样的活动形式才是孩子们能够理解的。”

  下一步,东站社区党支部将继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促使他们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养成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的良好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