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小伙蓄发4年助力患癌儿童

  高鹏剪掉了他四年的长发。

  近日,一条山东烟台的理发店老板娘拍摄的短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老板娘正在给一位长发过肩的男子理发,老板娘将剃下的长发一缕一缕递给男子,最终,男子将所有的长发收集在一起,扎成一束,头发长度差不多有四五十厘米。视频中的这名男子叫高鹏,今年27岁,是湖南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的一名员工,目前正在山东烟台的项目上担任技术负责人。

  谈及四年前蓄起长发的初衷,高鹏说,那时候刚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想着要以某种方式纪念毕业,留下点回忆,就在毕业入职后开始蓄起了头发。“一开始的想法挺简单的,趁年轻多做点尝试,等将来找到女朋友了,说不定也就剪了。”

  直到一个偶然的契机,高鹏在网上了解到有帮助社会患癌小女孩的公益长发捐赠项目,他就此决定,再给自己留长发的动机上加一个具体的目标,用自己的长发为患癌小朋友加油打气。捐赠对头发的长度、发质和发量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首先长度不能少于30厘米,发量不少于两指,不能是自来卷和沙发、更不能有过烫染,随着头发越来越长,高鹏花在打理头发的时间也越来越多,生活中也逐渐面临着种种的不习惯,比如上厕所、买东西大家第一眼都会误认为他是女孩,直到他开口说话,身边的人往往会被吓一跳。

  四年来高鹏多数时间都在中建五局项目施工一线从事设计工作,在施工现场,安全规范要求必须时刻佩戴好安全帽,头发越来越长,索性就扎成马尾甩在安全帽后面,一来二去,身边的同事便调侃起了高鹏是个身在工地的“艺术家”,一袭长发来回奔波在项目各个角落,与施工队沟通施工技术,进行图纸深化、确保设计方案落地等,一天下来,厚长的头发往往沿着安全帽紧贴在头皮上,尤其是夏天。高鹏自嘲道:“太阳下吸热,淋雨像海带。”每天早晨洗完头长发及腰,中午热得不行就干脆扎成马尾,晚上嫌头发费事又都全部盘上去,每天如此轮回。

  但高鹏又无时无刻都希望它们再长一点,打理也更加用心,时时测量长度,然而因为疫情原因,很多渠道都暂不接受捐发。他便继续等待时机,直至今年6月6日看到了广东一个公益组织在公众号上发布需要捐发的内容后,高鹏走进了理发店,剪完头发当天寄出捐赠给了一名广州的患癌小朋友,此刻他觉得,他的头发要在远方重新“生根”了。

  捐发两天后,理发店老板娘拍摄的一条短视频突然间在网上火了,主人公高鹏蓄发四年捐给患癌小朋友的事迹一度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突破9500万。面对突然受到的关注,高鹏坦言,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看到微博网友们的暖心留言,很多人都表示也要加入到这个公益活动中来。高鹏说:“这才是最好的。”

  (据中国青年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