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鼻出血,教您正确应对!

  夏季炎热干燥,鼻腔内易干燥干裂不适,不少人尤其是小孩,可能说着说着话就出现了“两行鼻血流下来”的症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夜间急诊和耳鼻喉科,最近也常有因突发流鼻血来院的患者。一般来说,鼻子易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40岁以上中老年人则多见于鼻腔后部,那么,引起鼻出血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夏天流鼻血的原因

  中医认为,流鼻血是由于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

  夏日天气燥热,人在生气、发怒,甚至是休息不好时,都可能气血上升,导致鼻腔出血。另外,饮酒和食用过多的辛辣、煎炸等食物,也可能导致肺热,使人流鼻血。

  除天气原因外,爱流鼻血还与鼻腔的干燥程度有关。当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容易破裂,导致流血。如果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频繁进出空调房,冷热交替会引起鼻部瘙痒,多次揉搓鼻子也可能弄破毛细血管,导致出血。

  各种鼻腔异物出血、鼻炎、鼻窦炎以及鼻中隔相关疾病如鼻中隔偏曲、黏膜糜烂、穿孔等疾病可致鼻黏膜血管受损而出血。

  这样正确处理鼻血

  有很多人处理流鼻血的方式通常是以下两种:45°角仰望天空,不让鼻血流下来,或者用纸巾堵住流血的鼻孔,静待鼻子自行止血,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

  仰头止血会导致大量的鼻血从后鼻腔流入口腔和咽喉,有可能吞下大量鼻血,从而导致胃部不适,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

  而用纸巾堵塞鼻孔,容易摩擦损伤到鼻腔黏膜,破坏脆弱的毛细血管,加重出血;再者,塞住鼻孔,原本向外流的鼻血可能会倒流进口腔、食管甚至气管等,造成和仰头止血一样的危险。

  正确处理鼻出血的方法是:头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气流甚至堵塞鼻腔;将出血侧鼻翼向鼻中隔方向按压数分钟,可配合局部冷敷,一般可止血。

  对于反复长期鼻出血患者应日常重点监测血压、凝血功能及血常规,对于异常结果积极采取措施。

  对于鼻腔术后患者,应避免用力擤鼻和剧烈活动。出现鼻塞及鼻内结痂勿挖鼻,多饮水,适当应用加湿器保持鼻内湿润。

  如何预防流鼻血

  1.防止室内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

  2.勤洗鼻,滋润鼻腔。

  3.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

  4.不要抠鼻孔,避免损伤鼻黏膜。

  (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