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女警宋玥:警花在一线绽放芳华

  宋玥(左四)和她的新青年同事们。

  上一个风云世纪,英雄辈出,一批又一批胸怀家国情怀的新青年前赴后继,践行伟大事业,成就今日中国。

  下一个百年中国,英雄几何,什么样的品质与理想会成为新青年心中的精神向往,引领青春塑造新时代的新模样?

  于百年之交,听青年发声;用奋斗书写,为青春立传。《金鹰报》推出“英雄路上新青年”栏目,用新媒体视角、笔触和镜头,追寻先烈足迹,探索“英雄同名地”的红色气质,记录不同行业的新青年如何交出各自的答卷,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见习记者 李祯媛 李重谦

  作为不夜城长沙市最为繁华的区域,黄兴路每天24小时都人来人往。

  百年前,黄兴作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新青年,他数次领导革命武装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元勋,也是同盟会与早期国民党的重要领袖。

  百年后,即将立夏的长沙,有一抹亮色来自于警花的“芳华”。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政工室民警宋玥作为基层的新青年民警,肩负使命,守护着这条英雄路。

  笑容甜美、性格开朗……记者眼前的宋玥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警服,扎着干练的马尾辫,24岁的她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我的爷爷和爸爸都是军人,所以从小我就对警察这份职业很向往,觉得穿上制服的女性是闪闪发光的。”宋玥介绍,高考完后她直接报考了湖南警察学院,2020年毕业后分配到坡子街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参与过内勤、刑侦两块工作。“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内勤的工作头绪多、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刚工作的时候我比较青涩,许多方面存在一些差距,所以我努力向前辈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更有自信。”宋玥坚定地说。

  “在前辈们打击辖区内的各类刑事犯罪日常工作中,我会配合男民警参与女性犯罪嫌疑人审问以及女性受害者的思想开导工作。”前辈告诉宋玥,在日常的出警工作里可以观察到世间百态,吵架拌嘴、打架斗殴、跳楼轻生、吸毒嗑药、酗酒闹事……警察面对的其实不是一个个案件,而是活生生的人。“有时候面对同龄人误入歧途,我觉得不论多难都要努努力,试图把他们给拉回正道。”宋玥说。

  “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最终获得成功和喜悦,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体现。”回想起有天凌晨接到的一个自杀警情,宋玥仍记忆犹新。她至今难忘和师兄在桥上盲找的紧张,在大雨中劝导自杀男子半个小时后,成功解除危机,尽管后续调解困难,在她心中仍是一起神圣圆满的生命救助。

  2021年9月,宋玥调到天心分局政工室,如今她在岗位上从事宣传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特长,用镜头、文字记录下一个个动人的警察故事,用饱满的热情在公安宣传第一线挥洒着青春热血。

  在宋玥看来,从学生到警察这个角色上的转变,是从“少年”向“青年”的成长,从年轻到成熟的蜕变。“脱下警服,我们都是标准的95后、00后,我所理解的当代青年,是有担当、有活力、有思想的。做这行的女性还是比较少,我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这支队伍。”宋玥话语中充满着期待。

  在今年的青年节,宋玥也表达了自己对新青年的看法,“我觉得新青年是一种往前冲的活力,一种充满朝气的人生态度,当你坚定地做你自己,在那些关键时刻有韧劲儿,敢站出来,不会因为对手强大就轻易地被击垮,你就是新青年。”

  我觉得新青年是一种往前冲的活力,一种充满朝气的人生态度,当你坚定地做你自己,在那些关键时刻有韧劲儿,敢站出来,不会因为对手强大就轻易地被击垮,你就是新青年。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政工室民警 宋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