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冻”要讲科学

  “春捂秋冻”是前人总结出的保健经验,“秋冻”是指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但这要讲究科学,注意因人而异,不能盲目从事。

  

  适当“秋冻”可使人体的抗御机能得到锻炼,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环境的能力,对预防许多疾病(如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健身运动也要讲究耐寒锻炼,如果身体、场地等条件允许,进行秋泳则更好。当然,锻炼项目可根据各人的不同年龄、体质、爱好等加以选择。特别在晚秋,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即应停止运动,不使阳气过多外耗。

  

  仲秋气温开始下降,虽凉却不甚寒,这是“秋冻”的较佳时期,身体健康、抵抗力较强的人群可迟一点、少一点添装,以利锻炼人体的自身调节能力。晚秋气候变化较大,早晚温差增加,特别是秋冬交接之际,常有强冷空气侵袭,以致气温骤降,此时就不能一味强求“秋冻”,而要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冻坏身体或加重原有病情。

  

  总之,“秋冻”要根据当地天气变化、身体健康程度而定。一般情况下,日照温度在15℃N20℃时,正常人可适当减少穿衣;但真正到了接近初冬(当室外早晚气温降低到10℃左右)时,这一原则就不再适用。尤其在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时,人们应该注意及时添衣加被,防止身体受冻而生病。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心脑血管患者、支气管炎患者、哮喘患者、胃病患者、婴幼儿、体弱多病老年人应谨慎或不宜“秋冻”,而应随气温降低及时添衣。   (据《大众卫生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