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市南县
坚持“四个到位” 持续推进殡葬改革

  本报讯(通讯员 蔡泽国 彭建)“黄支书,我们已经把遗骨都清理好了,你们可以叫挖机进场拆除了。”10月29日,在南县华阁镇同兴村,随着一座占地近30平方米,底座高1.5米,四角亭高5米的豪华大墓的轰然倒塌,该镇最大的一座豪华墓在墓主亲属的协作下顺利拆除,这是南县在“三沿六区”散葬坟墓生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转变传统丧葬观念、破除丧葬陋俗,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提升城乡文明建设水平,连日来,南县多举措持续开展“三沿六区”散葬坟墓生态化改造,对全县现有的豪华墓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推进殡葬改革专项治理行动。

  据介绍,此次行动坚持“四个到位”,即宣传政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舆情管控到位,持续推进殡葬改革。采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等有效方式宣传殡葬改革工作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根据“一墓一方案”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责任包保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包保到村到户,从人员分工、入户发动、拆除方式到激励政策及每个时间节点都做了精心部署;目前南县各乡镇第二处公益性公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可为拆除硬化大墓的墓主免费提供公墓墓穴,免费火化,解决拆除户的后顾之忧,同时进一步激励了村民拆除墓穴主动性;在整治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事,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们家一直在长沙经商,不经常回来,没想到镇、村的干部还到长沙给我们宣传政策,我们第一时间便赶回来进行了处理。”现场村民张某感慨地说。据村支书黄金波介绍,由于陈旧的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曾几何时,流行修建豪华大墓,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开展“三沿六区”生态化改造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村民非常拥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