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安县南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聚力品质提升,助推乡村振兴

  南桥镇农业生产成果丰硕。

  本报讯(通讯员 林晓华 黄凌云)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的最北端,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美丽小镇——南桥镇,这里山青水秀,瓜果飘香。

  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防疫防控等诸多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人民生活富裕、社会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谱写了一曲曲美丽动人的篇章,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南桥镇地处东安县最北端,享有东安北大门之称。全镇耕地面积4.9万亩,其中稻田面积2.1万亩,旱土2.8万亩,主产稻谷、玉米、竹木。共有民营企业150余家。

  聚力品质提升

  乡村振兴展现新形象

  为改变镇、村面貌,提升集镇区主要干道及乡村干道的扩容提质改造,一方面组织拆除违建钢棚,另一方面建成南桥大市场,对“马路市场”进行整体搬迁,从而根治了困扰该镇多年的顽瘴痼疾。

  为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新增农村通村水泥路超过16公里,提质改造30.258公里,对S236集镇段3公里进行了“白改黑”,将道路两侧的下水道进行了清理、维修及加固,并对街道两旁进行了美化、亮化。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范了村民建房、“穿衣戴帽”工程,改变了农村房屋“裸墙”现象,对农村违法建筑、空心房进行了依法拆除,呈现出“净化、亮化、美化”新面貌。近年来,贫困发生率由15.73%下降到0.45%,人民群众收入大大提高,2020年全镇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强化安全稳定

  社会和谐呈现新气象

  为强化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该镇党委、镇政府大胆作为,镇、村两级班子齐抓共管,使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得当、措施有力落实到位。为严厉打击民间非法融资,扎实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出台有关措施,杜绝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社会和谐呈现新气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镇依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免疫防护屏障,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和“44321”防控要求,保持“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性目标,确保了全镇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据初步统计,全镇完成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常态化防控举措成效明显。

  全力改善民生

  社保扶贫取得新成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促进社会保障体系,该镇把社会保障及扶贫工作作为全镇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社保、扶贫两不误,全镇1029户贫困户 3002人全部实现脱贫,社会保障体系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累计易地扶贫搬迁114户,寺门马皇村、双江清水村、曹木村三个省级贫困村高质量脱贫出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保障民生民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逐年增加,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完成率达到97.82%。医保补助、低保标准、五保待遇、临时救助水平逐步提高,仅2020年,医保缴费补助金额超过60万元。

  建成了寺门马皇村、盐井村、上塘新村、南桥居委会4所留守儿童之家,社会弱势群体关心关爱程度明显提升,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农村文化娱乐建设不断推进,全镇建成村级文化广场22个,积极组织参加全县文化体育竞赛和演出,并荣获多个奖项。建成了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服务为民,取信于民。

  农业生产成果丰硕,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坪阳冲村早熟蜜梨、云霞山村蛋鸡饲养、大水农村社区生猪养殖等一批特色产业村展现农村新风貌,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突出廉洁从政

  行政能力获得新增强

  在党的建设工作中,该镇党委坚持以“廉政教育、守住廉洁底线"为目标,努力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服务于民。

  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干部投入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整治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全面轮训。严肃党的纪律,纠正不正之风,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制度,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督查机制,将意识形态纳入年终考核,并纳入村支部日常学习内容。建立专项宣传小组,充分利用新媒体,如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为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引导群众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镇人大代表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建设。坚持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严格财务管理制度,算好财政收支账,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紧跟县纪委监委、镇党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巡察等重点中心工作开展各类监督检查,以纪律保障为重点,为全镇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金秋十月花更艳,湘南水乡碧连天。一幅幅画卷、一组组数据彰显了成绩,收获了碧水与美景、生态与富足,昭示着新时代的新期待、新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