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

  山羊冲村村容村貌。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李重谦 李祯媛 记者 任琼瑨 王薇

  白云藏在远处的青山里,飞鸟自由穿行在稻浪中。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的一户普通农户家里,此时正围着不少村民。只听见清脆的铜钱声相互撞击随后又是一声干净而通透的敲鼓声。在翻飞的鼓棒之间可见村民们笑颜如花,叫好声不绝于耳。

  “山羊冲村好新潮,自立民约‘十二好’,大家要记牢……”小朋友模仿着表演者的腔调跟着哼唱村规民约“十二好”。

  在一片叫好声和似春雷滚滚,又似万马奔腾的三棒鼓声中,“乡村振兴锣鼓敲,迈开大棒走正道,树立新风貌……”唱词飘出人群,在山羊冲村空旷的山野里回荡。

  这是一户普通的村民家。堂屋的四周挂着一块块与屋场会议有关的宣传牌,表演者上方有“讲理堂”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几个大字。这是山羊冲村屋场会议的场地之一,这样的“讲理堂”山羊冲村有16个。

  山羊冲村位于石门县城中部,由原山羊冲、万泉、朱家溶、茶园坪4个自然村合并而来,有200多户村民。以前的山羊冲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当时只有一条土砂路,去最近的乡镇集市都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且要手脚并用经过几公里“手爬岩”。

  现任村第一书记黎静本是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看到家乡如此贫困,他便下了决心要改变家乡面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筹资为村里架设高压电,捐资修公路、硬化村道,补贴村小教师工资……2008年,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黎静被村民推选为“名誉村主任”。他个人捐资3000多万元新修了一条横贯全村南北,长30公里、宽6.5米,被山羊冲村村民誉为“天路”的重要县乡道。

  回想当初修路时,黎静和村里一帮人,穿着深筒雨靴,在泥泞山道上一步一步测量,一处处实地察看。然后他说服众人,提出必须要修10米的路基、6.5米宽的硬化路面,“好不容易修条路,一定要考虑到后几十年的用途,别看现在村里只有几辆车,几年后可能家家都有车,将来城里人来村里旅游,路不好怎么走?”不仅修好了“天路”,全村还整修和硬化几条“次干线”达38公里,形成村组相连的公路网,彻底解决了山羊冲村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一条“天路”唤起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打开村民致富之门。

  山羊冲村自然条件优越,构成相对独立的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系统。加之如今相对成熟的交通运输网,村里发展起了香猪养殖和猕猴桃种植产业。两大产业催生数名年收入过百万元的养殖、种植大户,闲散劳动力在香猪养殖场和猕猴桃基地打工,“不出村也能养家糊口”。村民自建小洋房,路上小车随处见,村民大踏步迈向富裕生活。

  短短几年间,国家级贫困县的这个穷山村蜕变成常德市美丽乡村、湖南省生态村、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全国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这里,经历了一场从内到外的乡村巨变。

  拥有50年党龄并担任了30多年村主任的钟家红,今年71岁,不缺养老钱,却一个人打点着2亩地、15头猪、8桶蜜蜂、1头牛,同时还要日夜照顾瘫痪在床5年的妻子。

  “年轻时就干惯了活,从村规民约‘勤劳致富第二好’这一点来说,我虽然干不了大事业,但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赚点小钱,还是不费劲,所以就养点猪、牛和蜜蜂。”

  得益于交通的便利,山羊冲村村民过去“一穷二白”的窘境彻底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眼可见,但村里的乡风民风还是有改善的余地。

  钟家红回忆着以前村里的风气:大家虽然都挣了钱,但从早上开始就聚在一起打牌消遣,每年多出来的“无事酒”消耗村民的人力财力,而置办酒席所需的人情账更是让人头痛。

  “村规民约在我当村主任时就有了,但那时仅仅流于形式,做不到也没人追究。”钟家红说,今年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后,“大不一样”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素质跟着上去了;另一方面得益于村级宣传到位,大喇叭、屋场会议等“天天喊、时时讲”,把这些理念化、书面形式的条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村民眼见为实,看到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实施后,人居环境和乡风建设都有了巨大变化。带来的好处多了,自然更加愿意遵守。

  “现在村里的赈酒是能不办就不办,村干部带头就送100元红包,大大减轻了沉重的人情负担。”七家塔屋场的屋场主、村民吴琼对民风习俗的变化大为叫好。

  38岁的吴琼,为方便照顾父母,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的他去年回村办了个农家乐。在他看来,民约“十二好”中的第四好“邻里和睦”让他感触最深。

  去年,他家的堂屋成了屋场的“议事堂”。“以前大家会为一棵树扯皮打架,都不想吃一丁点亏。现在有问题大家就在屋场会里扯清楚,当着这么多村民,矛盾双方也就不想因为一点小事下不来台;以前村里打牌的多,现在大家饭后会去广场上纳纳凉、跳跳舞,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就把矛盾化解了。”

  在每月一次的屋场会上,吴琼都会带读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处理一些村民矛盾。村民自治,有事共议,“小事不出屋场,大事不出村”,成为山羊冲村村民自豪的事。

  山羊冲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育美翻着手中的村规民约宣传册说:“我们村在村民自治方面做出了一点成绩,主要是村规民约制订以后实施得好。这些成绩都来之不易,要改变村里赈酒、消遣娱乐,甚至是居住环境、清明节祭拜等这些多年来的习惯和习俗,需要循序渐进。我们的村规民约在2005年就开始制订,但以前的村规民约内容和条数不方便记忆,也不便执行推进。”

  为此,山羊冲村一直都在根据现实需要,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今年在原村规民约18条的基础上,修改成了村规民约“十二好”,利用广播、三棒鼓、开屋场会等形式和老百姓进行宣传。

  村规民约的实施,助力彻底改变了穷山村的面貌。

  近年来,山羊冲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惠民工程落地,投资300万元,完成284户的光纤入户。电网改造变压器全村共计20台,平均每180人享有一台,确保了用电质量。争取上级资金290万元,新建集中供水点5处,受益600多户,共实施危房改造51户、易地搬迁93户,实现了村民“住有所居”。而如今有着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的村民,衣食无忧、出行方便,2020年的人均收入达到18500元。

  “山羊冲村的村规民约从2019年的18条到现在的‘十二好’,每一个‘好’字后面都有着山羊冲村人苦而深刻的记忆,以及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山羊冲村从一个‘穷疙瘩’,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金窝窝’。” 石门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平评价道:“每一个‘好’都是村民的自我约定,又都是大家的追求目标,每一个‘好’都会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增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

  记者手记

  非遗演绎村规民约

  村民畅享新生活

  以市级非遗的三棒鼓演绎村规民约,不仅有噱头,更有看头。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到达山羊冲村时,路边有不少旅游宣传牌。风景秀美、交通方便,山羊冲村自然能吸引到不少的游客。有以万泉片区丹震地貌为主的自然风光,有以红岩寨、鸡公寨等为代表的独特景观,有近800年历史的朝阳观等宗教道观,还有近300年建筑历史的“郑家丰火”等人文景观。

  产业兴、旅游旺、腰包鼓,这里的村民用自己的行动勤劳致富,逐步现实着新农村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将村规民约“十二好”演绎得更加生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